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心连心铁路专用线改扩建Ⅲ期工程顺利开通

2022年08月0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日9时,随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调度命令下达,由中国通号郑州电气化局承建的河南心连心铁路专用线改扩建Ⅲ期工程顺利开通。

该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在新兖线龙泉村站新建集装箱作业区,新建集装箱装卸线2条、安全线1条,接长桥涵1座,新建探测站1间,并对现有铁路站场进行改造,配套进行铁路“四电”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产品输送能力和原料货物周转水平。

跑步进场完美起步

项目建设初期,面对陌生的周边环境和复杂的现场条件,项目部跑步进场,迅速开展了踏勘工作,工程技术人员走遍了站区每个角落,对施工区域内的各类铁路行车设备进行摸排,记录下详细的工程技术参数,为快速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方案提供了充足的支撑材料。项目部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施工组织设计,最终打磨出了一套符合现场实际、可执行性高的施工组织实施方案,为施工生产顺利起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该工程涉及正在运营的铁路线路,相关施工手续需要得到铁路管理部门审批。为了加快进度,早日进场施工,外部协调人员积极开展协调工作,凭着科学的施工方案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很快取得了铁路管理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以往需要两三个月的审批流程,在这里仅仅用时一个月时间便得到了审批通过,极大加快了建设进度。

穿针引线协同推进

施工过程中,各个专业相互交织,如何减少相互之间的影响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项目部积极谋划、超前运作,组织各专业分解施工任务,找出工序交叉项点,划定施工区域范围,倒排工期节点,“见缝插针”安排各专业同步开展施工,施工现场红红火火却也井井有条,各专业施工协同推进的同时也确保了整体工期进度按照既定计划顺利实现。

为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项目部建立了定期消毒、出入登记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属地要求组织建设者参加核酸检测,共同守护疫情“零感染”目标。在施工大干期间,项目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党员亮身份、讲奉献,在疫情防控、项目攻坚时彰显党员风采,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全高效的推动工程建设。

执着坚守胜利收官

在工程验收阶段,项目部配合各参与验收单位开展工作,在两天内完成了11个相关单位联合签署的开通电报,并最终在8月1日实现了全线开通运营,得到了建设单位、总包设计单位的高度认可。

河南心连心铁路专用线改扩建Ⅲ期工程是国铁集团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重点推进的“公转铁”项目,投入运营后,将起到优化运输结构,改善城市环境,带动加工制造业发展的作用,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号电气化局 陈泽 高一帆 钱瑞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