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事新办!孟州被确认为河南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2022年07月2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经地方申报、调研考察、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河南省民政厅同意将孟州市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孟州也是焦作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据悉,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各实验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近年来,孟州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婚俗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改革方案,在农村(社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并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加快推进工作落实。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营造婚俗改革浓厚社会氛围。该市通过在婚姻登记处候登大厅、登记区、辅导室、颁证大厅张贴和免费发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挂图、折页等,引导婚嫁双方树立文明健康的婚姻观。完善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营造平等、和睦、文明的新时代婚姻家庭关系。

因彩礼高导致结婚难已成为不少地方的社会问题,该市倡导推行结婚彩礼限高标准,弘扬新风正气,探索解决之道。“我们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现状、人口结构和风俗民情等实际,提倡城乡居民彩礼不高于6万元,通过确定彩礼‘限高标准’,引导婚嫁双方逐年降低彩礼数额,少要或不要彩礼,杜绝大操大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孟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志敏说,各乡镇(街道)根据以上标准,指导各村在村民协商自愿、体现自治原则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细化本村红白事标准,村红白理事会负责实施和监督。

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探索良好家教家风的培育传承。该市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丈夫”等推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社会风气,推进建设,下气力推进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家教家风建设。

据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先期确定20%的村(社区)作为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在确保到今年年底试点村(社区)初见成效的前提下,到2023年试点村(社区)规模扩大到60%,婚俗改革初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4年,在前两年试点村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 毛鸽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