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累计发放助学资金1153.3亿元 帮扶1.22亿人次

2022年08月30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杜晨曦摄

人民网郑州8月30日电 (尚明桢)8月30日,教育部举办“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系列发布会,河南作为全国唯一地方典型代表发言,介绍了该省学生资助工作十年改革发展成效。

据统计,河南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1万所,在校生2695.03万人,学生规模大,困难群体多。十年来,河南累计发放资助资金1153.3亿元,资助学生1.22亿人次,其中2021年投入181.2亿元、资助1748.9万人次,分别是2012年的2.7倍、2.3倍。脱贫攻坚期间,该省投入76.18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04.46万人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投入21.55亿元,接续资助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92.2万人次。

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表示,这十年,河南学生资助政策日臻完善,困难学生就学得到全面保障。“河南省紧跟国家改革步伐,建立健全了‘奖、贷、助、补、减、免、偿’等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了42项资助政策,实现了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全类别、全学段、全过程的资助政策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同时,我们的资助范围仍在不断扩大。”尹洪斌介绍,2019年,河南省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覆盖面分别由3%和20%提高到3.3%和22%,3年来新增资助6.2万人次。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范围,3年来新增资助180万人次。2021年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新增资助13.8万人。

伴随着资助范围的不断扩大,资助标准也在不断提升。河南省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2015年由1500元提高到2000元,增长了33%;本专科国家助学金2019年由3000元提高到3300元,增长了10%。国家助学贷款人均贷款额度,从2012年的4771元提升到2021年的8207元,增长了72%。

十年来,伴随着河南学生资助投入连年增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河南助学贷款发放量居于全国前列,在加强助学贷款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介绍,河南作为一个教育大省,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发放贷款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为加强贷款管理,河南省教育厅从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和构建完整的本息回收体系两方面着手,强化一站式贷款受理服务,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至2021年年底,全省本金违约率仅0.55%,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连续18年实现良性运行。

“学生资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尹洪斌表示,下一步,河南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管理规范、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