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郑州预计9月到一批货!打过四价还需打九价吗?

2022年09月01日08:14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文/图

  8月30日晚间,一则让女性朋友“又爱又恨”的消息登上热搜: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此前为16~26岁。

  为何突然扩龄?以前限制年龄的原因是什么?刚打完一针四价疫苗,更换成九价疫苗吗?郑州能预约了吗?

  九价疫苗扩龄至9~45岁

  8月30日晚间,“默沙东中国”公众号发布重磅消息: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简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也已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据了解,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适用于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此消息一出,便很快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可打开评论,尽是网友的“神回复”:“约都约不了”“扩龄不如扩苗”……

  那么,郑州能预约了吗?有业内人士表示,预约是可以的,只是现在很紧缺,“没扩龄之前九价就处于很紧缺状态了。”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随机拨打明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庆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的咨询电话,均被告知目前没有九价疫苗。

  看来真是“一苗难求”!

  为何要扩龄?

  据了解,九价疫苗在国内此前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此次扩龄至9~45岁,有何原因?

  上述业内人士说,在国外,九价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一直是9~45岁,因为国内需求量大,加之越早接种效果越好,才有了这样的年龄限制。而且以前国内只做完了16~26岁的临床试验,关于26岁之后接种效果的研究数据不足,现在有数据了,就可以扩龄了。

  实际上,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和完全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密切相关。

  郑州市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提醒说,虽然九价疫苗扩龄了,但还是建议大家能按照自身的需求,合理科学地选择接种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接种HPV疫苗的目的是预防疾病,早接种早预防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一味地等待九价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期。”

  刚接种一针四价疫苗,能换成九价吗?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询问能否“混打”,比如刚打完一针四价,剩下两针能不能换成九价?答案是:不能。

  “如果想继续接种九价疫苗,可在全程接种完二价或者四价疫苗一年后接种。”不过,王衡说,在临床实践上,这类做法较为少见。从经济成本来看,也不太建议这样做。

  宫颈癌疫苗作为女性必打的自费疫苗,还有啥注意事项吗?

  王衡介绍,对酿酒酵母和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发热、严重过敏体质以及3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不宜接种;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妇女不宜接种;需与新冠疫苗间隔14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计划怀孕的女性需要在怀孕半年前,按照疫苗接种方案完成接种,如果孕期无意注射了九价HPV疫苗,无须干预,等哺乳期后再进行补种,而女性在月经期也是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的。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