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难题提能力 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清单问题解决率达84%

2022年08月29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郑州8月29日电(肖懿木、霍亚平)2021年12月,河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梳理出问题4015项,列出清单,推动整改,解决率达84.3%,一大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河南各级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工作能力显著提升。

“全省加速往前跑,作为关键因素的干部队伍,首先要领跑。领跑就要有领跑的本事,有过硬的能力作风,这是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根本原因。”8月28日,在“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介绍了河南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相关情况。

陈舜表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落实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现实需要,通过活动本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让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提升能力,在攻坚克难中锻造作风。如何实现工作和活动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根据省委安排,主要通过三个清单来推进。

第一个清单是重点问题清单。梳理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各界关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省委书记楼阳生请省级党政领导梳理出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有63项。按照这个模式,全省共梳理出问题4015项,列出清单,推动整改,及时销号,动态调整。

“我举一个解决问题的例子。这个问题是楼阳生书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看到的,反映的是巩义市常庄村拆迁安置问题。列入清单后,有关部门立即查清楚情况,市县迅速制定出整改方案,现在第一批安置户已经拿到钥匙。同时,省政府就这个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普查,制定出台专项规范文件,最大限度保障拆迁户的利益。”陈舜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民主实践为例,生动诠释了省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干事能力,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的经验做法。

目前,问题清单上的4015个问题,解决率达84%,一大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各级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本事显著提升。”陈舜表示。

第二张清单是重点任务清单。围绕“十大战略”,梳理出重点任务12015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每个季度,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都要参加项目开工,现场检查指导督导,形成了常态化推进项目落地的机制。”陈舜介绍,今年上半年,在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就是这些重大项目落地的结果。

第三张清单是重大改革清单。根据中央部署,河南一大批改革事项陆续落地见效。比如,为了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省委重点抓两项关键性、基础性改革。第一项是关于乡镇层面,对乡镇体制机制进行系统性、重塑性改革,科学化、规范化设置乡镇编制机构,突出主责主业,加大力量下沉。目前,“减县补乡”的编制已经达到7万多名,从机制、从力量上全面提升乡镇的综合能力。另一项是关于村(社区)一级的,通过“五星”支部创建,理清村(社区)基层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考核指标、激励机制。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全面实行干部派驻,到现在共派驻2978名干部到村(社区)去工作,限期解决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陈舜表示,“三个清单”搞活动,实际上是“三个清单”抓工作,对着清单上的项目动态销号。工作不断推进,干部的能力作风也就不断提升。“我们相信,随着全省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干部队伍在干事创业中一定会加速成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