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洛宁:用好“12345”工作法 乡村颜值靓起来

2022年09月02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洛宁县把推动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坚持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通过“12345”工作法,有针对性、侧重性的对“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整治,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激活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动力,推动“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

据了解,洛宁县长水镇的“12345”工作法即“健全一个体系”(镇党委、政府到农户群众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动员体系),“打造两支队伍”(镇级督导队伍、村级管护队伍),“聚焦三个板块”(镇区、川区、山区),“做到四个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精品集镇创建相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相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五美庭院创建工作相结合;将镇政府各二级机构与各行政村和五福社区党总支对接联系相结合),“实现五项提升”(聚焦问题整改,提升动员能力;聚焦村貌村容,提升村居颜值;聚焦干部带头,提升作风水平;聚焦示范创建,提升居住品质;聚焦长效管理,提升管护标准)。

长水镇从不同角度挖掘村庄特点,实现从一处美到全村美。在适宜点位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等景观公园,彰显乡土风情、故园味道、儿时记忆,让人们看到历史、感受文化、记住乡愁。

长水镇还立足村庄类别、村庄特色、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逐村逐镇高标准编制村庄规划及重点村镇景观节点改造提升规划,做靓示范点,实现了从一村美到全域美,打好美丽乡村“组合拳”。(洛阳市洛宁县委网信办供稿 作者:王龙飞 杜明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