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市施家岗村:蹚出乡村幸福路 

2022年09月1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礼盒装大红袍花椒、农家蜂蜜、红旗渠石辗小米……9月13日,笔者走进林州市陵阳镇施家岗村乡味源土特产商超,只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货物陈列干净整齐,各种土特产礼品琳琅满目,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团购客人。

“很多人专门来我们村购买土特产礼品。”施家岗村党支部书记申天伏告诉笔者,“这家商超是我们村集体承办的,投资150万元,货品严格把关,主要销售林州市及周边城市的优质土特产。”

施家岗村位于林州市北3公里处,交通便利。近年,村“两委”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村子变美了、经济变富了、村民生活变得更幸福了。

商超对面是一幢崭新的楼房,这是3年前新建的施家岗村党支部。笔者看到,一楼大厅内醒目的党旗标志下写着“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建设村强民富人和景美施家岗”,不远处新建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十几种健身器材,篮球场上年轻人正肆意挥洒汗水。

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崔永红告诉笔者:“村里的各项建设得到群众的认可。暑假期间,广场上都是出来休闲纳凉的人,每晚广场上都灯火通明,近500人在这里休闲放松。”

广场东侧就是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基地,走上前去,只听鸡鸣鹅叫,原来这里刚来了200多只土鸡和鹅,村集体准备在苗圃基地散养家禽。

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建设施家岗村。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施家岗村“两委”特别重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因地处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光远、龙鼎、天丰建筑、京华等企业向该村租赁土地20多公顷。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土地租赁收入就达30万元。

该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入社的方式发展苗圃产业。笔者了解到,2019年合作社建设苗圃基地,占地17.33公顷,年收入10万元,2020年合作社开始发展林下经济,在基地种植红薯、茄子、葱等经济作物,如今散养鸡、鹅,村集体合作社收益不断增加。

去年村集体又投资建设了乡味源土特产商超,一年收入达20万元。

59岁的村民申变英在苗圃基地劳作。她说:“这里可是俺村的‘小金库’,这里有红枫、大叶女贞、木槿等经济苗木,还有蔬菜,还养了鸡、鹅等,大大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66岁的王计生也常年在苗圃基地干活儿。他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天50元工资,活儿也不重,看着俺村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俺心里高兴。”

村民鼓了腰包,集体增加了收入,民富村强,一时间施家岗远近闻名。

59岁的党员王健林夸赞施家岗村:“我们村特别好,家家通了天然气,喝的是自来水,冬天能享受集中供暖,出门抬头看不见缠绕的电线,低头走的全是柏油路。”

2019年以来,施家岗村实施了整村改造,村里污水管网分流、强弱电入地,整村外立面改造、改旱厕,建设了350个停车位……

一项项事业深得民心,一幅幅蓝图变成事实。如今走进施家岗村,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村民的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乡村振兴的旋律在这里激荡回旋。(安阳市委宣传部 郭荣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