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学生“好上学”

2022年09月09日17:17 |
小字号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近年来,上街区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好上学”是前提。近年来,上街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成钱学森小学、衡山路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联盟新城幼儿园、正阳门幼儿园、实验学校小学部,增加学位5100余个,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的省定目标,义务教育阶段班额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全面消除了大班额。同时,上街区投入2700余万元,对全区薄弱学校进行改造,让校园设施更加完备,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大力创新办学模式,让学生“上好学”是根本。以集团化办学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成立“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和“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按照“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办好“规范的集团教育、共赢的集团教育、内涵的集团教育,以及温暖的集团教育”,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先后引进北京新学道、北京实验学校、中国航天十二院、北京体育大学等教育资源,以交流培训、跟岗实习、校内指导等形式,提高教师的教学与管理能力,让“薄弱校”变“优质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爱上学”是核心。教师是兴教之本、立教之源。上街区教育系统开展“五名工程”“五风建设”活动,以党风领作风、作风带教风、教风促校风、校风兴学风,激发教师队伍成长新活力和教学战斗力,以优秀的师资唤醒学生的学习力。坚持五育并举,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推进思政课程改革。不断完善科学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输送体系,河南省棒垒球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基地、北体教育科研训练实践基地先后落户上街区,连续3年成功举办河南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2名学生入选国家队、14名学生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各中小学校投入参与课后服务教师1100余人,开发课后服务课程200余项,受益学生1.6万人,占比达到95%,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为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上街区明确了“两提升、双一流”的总体目标,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实现九年义务教育教学水平达到全省一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达到全市一流,确定了“五名工程”和“五风建设”两大保障措施,确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牢记育人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上街区建学校、增学位,让适龄学生“好上学”“上好学”;引资源、补短板,全面优化资源配置,破解“择校热”,让每一个学生沐浴在优质教育公平的阳光下,让群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