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南阳:科学统筹防疫情 千方百计稳经济

2022年09月2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时岩、常力元) 9月22日,在“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南阳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介绍,2021年南阳市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南阳都做了哪些工作?

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之初,坚决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及时遏制住了疫情扩散势头,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病例清零,守牢守好了河南的‘南大门’。”朱是西介绍,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南阳市坚持点、线、面统筹,毫不放松打好持久战阻击战。

面上精准“防”,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中心城区和县城主城区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在全省率先建成2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线上严密“控”,加强风险人群排查,严管医院、学校、商超、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严控群众性聚集活动。点上高效“灭”,平战结合、以快制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今年以来,先后高效处置了6起输入性疫情,未发生扩散传播。

千方百计稳经济

据了解,2020年,南阳市创新推出“三有一可”机制,在促进劳务输出、助力复工复产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今年以来,又在全省率先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建立“双线运行、深度嵌合、平急转换、常态长效”的运行机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截至8月底,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12.56万户、增速全省第三,累计达到80.6万户、总量全省第二。创新开展“惠享南都”促消费活动,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全省第一;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29.7万人、城镇就业6.1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力以赴保安全

想要稳住经济大盘,防风险保安全是根本前提。朱是西介绍,南阳市抓住关键重点,妥善化解隐患。去年以来先后有效应对了“9.24”“4.24”“6.25”等强降雨过程;妥善处置问题楼盘,坚持“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精准施策、逐个突破,纳入省市台账的项目全部处置清零;统筹抓好反恐维稳、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

“当前,南阳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的征程刚刚起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们最大的市情。”朱是西表示,南阳市委市政府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省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稳增长、保安定,努力为服务全省全国大局多做贡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