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王浩宇夺冠

47秒89!他成为国内游进48秒的第三人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3年03月2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7秒89!他成为国内游进48秒的第三人

  3月19日,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在山东青岛开赛。在首日的角逐中,来自河南队的王浩宇表现不俗——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7秒89的成绩夺冠并达到福冈游泳世锦赛A标——这是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游出的第六快成绩,他成为继世界冠军宁泽涛和现役小将潘展乐之后,国内游进48秒的第三人。

  男子100米自由泳被称为泳池里的“飞鱼大战”,短距离的游程内包含一次转身动作,对选手的爆发力和技术细节要求很高。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是47秒56,由韩国队选手黄宣优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而47秒65的全国纪录则由宁泽涛和潘展乐共享。潘展乐是在去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游出这一成绩的,当时他还不满18岁。

  本次比赛,潘展乐因身体原因退出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尽管缺少有力的竞争者,但17岁的王浩宇依然超越自我,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约1秒。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在转身动作方面的进步。但他也清楚,转身仍不是自己的强项;同时,在前50米的游速上,还有进步空间。

  “这个成绩超出预期,也证明了自去年8月起在国家集训队的系统训练是扎实有效的。”王浩宇的主管教练邢超介绍,集训期间,王浩宇和潘展乐以及混合泳高手余依婷等共同训练,对成绩提升有很大帮助。在邢超眼里,有两名现役运动员游进48秒,将有力带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发展,并增强中国队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在亚运会和奥运会等大赛中的竞争力。

  2014年,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上首次游进48秒,并先后在釜山亚运会和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两度刷新亚洲纪录。那一年2月,8岁的王浩宇入选河南省游泳队。“那时,王浩宇在短距离项目上展现出的爆发力和天赋,就令人印象深刻。”邢超说。

  经过几年磨炼,王浩宇开始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2020年,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U15(15岁以下)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获得铜牌;2021年,他在陕西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获得第六名,并和队友共同获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铜牌。

  2022年墨尔本短池游泳世锦赛,王浩宇初登国际赛场,在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和队友获得第六名。虽然个人项目成绩最终未达预期目标,但他仍非常珍惜和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切磋较量的机会,也不断适应大赛的节奏和氛围。

  本次全国春季锦标赛是今年福冈游泳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首站选拔赛,选手们的主要目标是达标。王浩宇还在50米、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达世锦赛B标,并将参加400米、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50米蝶泳等项目的比赛。邢超说:“要利用选拔赛机会,以赛带练、打磨细节、调整状态,全力备战今年各项大赛。”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