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急难愁盼|残疾证换“新”了 “我替母亲谢谢大家!”

杨晓娜
2023年05月2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最近,家住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中封村的周大姐,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事情要从头说起。周大姐是一名重度残疾人,瘫痪在床25年,肢体残疾一级。小曹是周大姐的儿子,很小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场意外,母亲失足从房顶摔下来,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

转眼多年过去了,一家人虽然生活拮据,但也其乐融融。最近,家里发现周大姐的残疾人补贴已经4个月没有发放了,于是,小曹向银行咨询,得知残疾证今年已经到期了,无法领取补贴。

经多方打听,小曹电话联系到方城县残联的办事窗口,得知,本人要亲自到场鉴定后,方可更换新的残疾证。小曹说:“平时母亲在家卧床不起,很少出门,行动十分不便。家里主要靠父亲照顾母亲。”

“母亲的残疾证上次更换日期是2013年1月25日,至今已经整整十年了。”小曹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纸质残疾人证有效期十年,期满可到原批准残联免费换领。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详情。

小事不小。由于行动不便,母亲无法外出办理证件,一家人很无奈,于是,5月18日,小曹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了母亲无法办理残疾证一事。

4天之后,小曹的电话响起,问题很快得到重视。5月25日,方城县残联工作人员和一名鉴定医生上门服务,对母亲的伤残进行鉴定,现场办理了更换残疾证的相关手续。

“很方便!上门服务,少了很多麻烦,办理速度也很快。”20天之后就可以拿到新的残疾证了。小曹高兴地说:“我替母亲谢谢大家了!”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就此事,5月25日,方城县委县政府督查局作出回复,通过赵河镇残联5月22日上午入户走访,赵河居民周某文卧床不起情况属实,经与方城县第一人民医院鉴定医生协调,已于2023年5月22日中午入户进行残疾证鉴定更换。

“下一步,方城县残联将建立长效办理机制,针对有需求的残疾人,通过各乡镇排查上报,定期组织鉴定医生,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方城县残联工作人员尚晓告诉本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助力各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欢迎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 传真:010-65368495)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