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河南杞县:校园“食品安全”有监管 师生“舌尖安全”有保障

2023年06月01日10:57 |
小字号

“每天吃的食物都很新鲜,饭菜既好吃又好消化,大家都很喜欢在学校吃饭。”5月31日,走进杞县创新学校餐厅,正在上初二的张思彤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餐盘中的饭菜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餐厅后厨,食材有序摆放,干净整洁,厨房师傅们正在清洗水果,为学生加餐。

杞县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特教学校等共有食堂263所,在校就餐人数达到14万余人,各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办证率100%。杞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焦俊峰表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一直都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杞县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筑牢组织保障,夯实食品责任

杞县“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对学校食品安全分包到校,责任到人。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市场监管、卫健委、教体局等部门组成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畅通无阻的学校食堂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网络。

全县各学校也成立了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各学校校长为食堂管理第一责任人,主管副校长为直接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明细,责任精准,切实全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统筹管理。

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常态监管

明查暗访,县教体局与县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品进行抽检,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对存在问题的食堂督促其立刻整改落实;领导陪餐,县级领导、教体局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食堂一线,对食堂饭菜、价格、餐厅卫生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现场反馈,确保问题全部清零;社会监督,各学校成立学校食堂家长委员会,采取邀请家长进入食堂共同用餐、组织家长进入食堂后厨检查参观等形式,增强社会监督力度,推进食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有效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饮食安全。

源头加工共管,食材统一配送

各学校食堂食材由杞县开发区运营的“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检测、对校园食堂食材进行统一配送。

公司通过当地及周边种植基地采购,预包装产品、豆制品、冻品、米面粮油均由厂家直供,县市场监管局派驻食安校园直接监管,并随时对食材进行抽检。既保证了食材质量,又提供了就业岗位,助推了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已打造了柿园瓜果、沙沃四季青、傅集九象农业等6个蔬菜直供基地。

打造监督平台,公开营养食谱

全县各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监督平台已正常运行。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违规视频抓拍功能,将图片信息接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体局的两个监管平台,实现市场监督部门、教体局、学校、学生家长的四级监管,保障学生用餐的卫生安全。

遵循营养充足、平衡膳食、合理分配三餐的原则,各学校每周制定、公开校园食堂营养食谱,并严格按照食谱进行饭食加工制作,确保学生吃饱、吃好、吃的放心。

“下一步,杞县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学校食堂管理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提升食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食堂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把食堂安全管理工作层层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到位;进一步继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学生食堂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各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食堂培训与监管工作,全面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提升学生食堂管理服务水平。”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谢震表示。(黄莎)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