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有回音|安排社保讲解员、打造特色夜市……河南群众这些建言有了反馈

黄莎
2023年06月0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社会保险中心业务大厅安排讲解员答疑解惑、鼓励人才引进增加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区域夜市名片点燃“夜经济”……近日,河南省新乡、郑州、商丘等多地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就自己的身边民生事,为家乡更好发展提建议、想对策。各地相关部门就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广泛吸纳,对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

群众留言截图。

“每次到西外环社保中心都得排队,有时候就想找个工作人员咨询一下关于养老保险相关事项,并不办业务,直接去问,大家都很忙,排队又太耽误时间。”近日,辉县市一位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在社保中心安排个社保政策讲解员,帮助群众答疑解惑。

该群众表示,对于社保覆盖范围并不大的县级市,人民对社保的了解不多,希望能安排一个像银行的大厅经理一样,至少让群众有个人可以问。

议身边民生事,添群众幸福感。收到留言后,辉县市委立即责成社会保险中心就反映问题调查落实。经查,社会保险中心在业务大厅设有咨询台,每天有带班领导在咨询台值班,但有时可能因为紧急会议暂时离开咨询台。为更好服务办事群众,已增派业务骨干在社保大厅轮岗值班,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引导群众到具体办理窗口办理业务。

下一步,社会保险中心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宣传页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社会保险中心也将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相关留言】

“鼓励人才引进,增加大学生返家乡活动,目前就睢县和夏邑返家乡活动多,希望虞城县要赶上步伐,注重人才才会更好发展。”近日,商丘市一位群众留言,希望家乡能增加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针对群众的建议,虞城县人社局将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强化创业服务,运用市场手段丰富创业项目,增加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跟踪,对有特殊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全程就业服务,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并组织开展2023年就业见习单位申报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见习活动。【相关留言】

“曾经郑州最火的夜市是在健康路,但是我感觉现在二七区橄榄城夜市有赶超的势头。”近日,郑州市一位市民留言,希望学习淄博模式,把橄榄城夜市打造成二七区的一张名片。

相关部门在回复中表示,经向京广路办事处了解,橄榄城夜市位于佛岗新居北门(西起连云路贺江路东至冯庄东路贺江路),道路两侧有流动商贩,摆摊设点小买小卖,虽给居民带来了生活便利,但夜市繁荣也带来了占压城市道路引起交通堵塞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京广路办事处借鉴经验提取,拓展思路,取长补短,联合所管辖社区(佛岗社区)本着“堵疏结合,控制总量,分类指导,逐步到位”的原则,大力加强对流动摊位的规范管理整治力度,制定有序管理、经营等方案措施,将夜间流动摊位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统一化,将“流量”化为更好的经济市场,从而实现繁荣和市容的双赢。【相关留言】

群众留言截图。

“回复很细致,期望经开区能够更加的靓丽,能够早日引进大型游乐场等各种娱乐项目,搭载平原湖、大沙河等湿地公园,带动经开区的招商、城建、游乐、生活,真正的雅在经开,打造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新城……”近日,新乡市一位群众在所提的建议得到详细的反馈后,发来了感谢回复。

5月11日,该群众通过留言板向新乡市委书记提出建议。“建议在市经开区平原湖西北侧或东北侧高速口附近开发建设大型的多品类的或者招商大品牌的游乐场。”该群众表示,结合平原湖观光,满足市区群众短距离的高质量的休闲时光,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也能够带动外部过来的旅游,度假,住宿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群众还建议做全景亮化工程,“在区域的楼宇、企业、厂矿安装各种形式的照明灯带,设定起闭照明时间避免浪费,提升经开区的美感,体现经开特色,增加夜间的观赏性,带动旅游,增进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群众提出的两点建议,新乡市经开区逐一回复。

就全景亮化工作,新乡市经开区会对全区街道因地制宜地进行景观照明设计,营造活力经开全新夜景氛围,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激发城市夜经济活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构建和谐靓丽的夜景环境,谱写雅在经开的华美乐章。

就招引大型游乐场项目,同时充分依托“平原湖”品牌的建议,新乡市经开区回复表示,2019年与北京九鼎辉煌旅游规划设计等文旅企业洽谈,对经开区发展文旅发展进行规划。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2022年,文旅投资收紧, 2023年,文旅行业复苏。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开展文旅项目招商工作,赴上海 、广州等地,考察大型文旅集团公司,计划引进大型游乐场等文旅项目。【相关留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