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亮点纷呈 第十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年09月28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阳9月28日电(辛静)9月28日上午,第十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安阳市通航产业园化作一片欢乐的海洋。

“河南作为中国通用航空的重要基地,发展通航产业历史悠久,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在开幕辞中表示,省委、省政府坚定扛起民航强省建设的重大使命,把通航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坚持全省域统筹、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改革、全领域开放、全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丰富通航业态,河南通用航空业呈现出“飞起来、热起来、强起来”的良好态势,力争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关键环、迈向中高端,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全面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建设全方位的民航强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致辞中说,今年,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经迈入第15个年头。这15年,安阳市以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全面布局、重点突破,通航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不断壮大企业主体,吸引培育了60余家涉航企业和单位,现已成为安阳通用航空发展的核心力量,支撑安阳融入了全省通航产业链条,让通航产业“活”了起来。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形成了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园、林州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园、安阳县(示范区)通航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发展格局,集装备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会展赛事、通航运营和航空旅游于一体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初具规模,145平方公里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蓝图已经绘就,让通航产业“强”了起来。不断完善机场布局,安阳红旗渠机场将在10月份通航,安阳殷都机场、永和机场投入运营,林州通航机场加快建设,安阳将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4座机场的城市,让通航产业“飞”了起来。不断深耕文化传播,低空旅游、航空体验、飞行培训、航空俱乐部、通航展会等通航业务蓬勃发展,为通航文化的培育奠定了群众基础,让通航产业“厚”了起来。

第十五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聚焦通航这个主题,以“翱翔中华字都、弘扬优秀文化,飞跃最美太行、赓续精神伟力”为重点,续写“展博、研讨、表演”三个经典篇章,突出打造通用航空展览、交流研讨和飞行表演等大型通航活动,为大家带来更富趣味的航空运动体验。包括召开中国通航产业博览会,依托安阳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规划布展飞行器、航材、特色产业、飞行体验“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示国内外通航领域最新成果;召开通用航空主题交流会,聚焦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发展,围绕“创新应用·融合发展·产业集聚”主题,共同探索人口密集区超视距场景下无人机巡查技术,研讨无人机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推广5G无人机城市运行经验;同时还联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中国旅行社协会相关分会,举行航空旅游发展交流会。

开幕式当天,安阳市还邀请了多位业界知名人士参加航空旅游发展论坛,解读最新政策,研判未来趋势,总结和盘点“十四五”以来我国航空旅游发展现状以及安阳航空发展路径,为“航空运动之都”发展出谋划策。

此外,此次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还将进行国际飞行特技展示。开幕式上,邀请了国家跳伞队、八一飞行表演队退役飞行员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世界特技飞行冠军卡帕妮娜团队带来精彩表演。

航空节期间,华航科技、迈杰航空、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等19家企业、研发机构也将亮相在安阳通航产业园开展的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卫星、无人机、研学航模等多种类展示项目将让广大航空迷一饱眼福。

同时,为更好满足海内外游客、飞行爱好者的“飞天梦”,激发青少年航空报国之志,航空节期间还将举办安阳青少年航模大赛,精心安排“飞行大咖乐园”、固定翼飞机和热气球飞行体验、航空科普培训等系列活动。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