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问题有人管 服务不缺位

河南宝丰:“摆理堂”里解争端 干部下访化民怨

张毅力
2023年11月0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要不是老兵书记及时化解,我可能要吃一段儿时间牢饭。”说起因为搬家和邻居差点干仗,平顶山市宝丰县朱洼村村民刘文才每次见到村支书张同建都一脸歉意。

退伍不褪色的张同建成为村里的领路人。他和老兵们创建的“老兵为民说事厅”,不仅成为村里的调解室、稳压器,还是酝酿4A景区、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的指挥部。

邻里纠纷、土地纷争、老人赡养等发生在乡村鸡毛蒜皮的事,也可能会酿成大事、刑事。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宝丰县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突出村级信访阵地建设抓源头、强化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压责任、深化信访矛调有机融合促和谐”,铸就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三零”平安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宝丰县化解信访矛盾。 宝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邻里的纠纷在村室唠唠:问题有人管 服务不缺位

“走,咱到说事屋说道说道,看看谁对谁错。”

“去就去,让乡贤们评评理。”

今年8月3日,两名村民一起来到该县石桥镇东大庄村“老娘舅茶室”,就宅基地问题“评理”。两人与村党支部书记李亚鹏和乡贤李庆敏等人唠叨一番,不大一会儿,就握着手笑着走了出来。

提起解决问题的秘诀,90后村党支部书记李亚鹏笑言:“村上的信访关键要找对人,老党员、长辈、乡贤等都是我的指路人。谁和谁家不和,双方最听谁的话……有矛盾了就把乡邻撮合到一起喝点茶,有时还自备薄酒小菜,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宝丰县信访局长王建新看来,做一名信访人要有耐心、爱心、恒心,要对群众充满感情,要让群众有地儿说理,真正把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宝丰县信访局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在平顶山市率先试点建设村级信访工作议事阵地——“摆理堂”,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建成老兵说事厅、老娘舅茶室等76个各具特色的村级信访工作阵地。

“信访工作阵地打通了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宝丰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有人管、服务不缺位。”宝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志举说。

调解室也是为民服务室。 宝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的矛盾给干部谈谈:干部下访 上门纳谏

“老娘的赡养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有县领导在场,有书记镇长作证,还有驻村法律顾问起草的协议,我没有后顾之忧了!”这几天,宝丰县杨庄镇薛潭村村民李虽营主动到村室打扫卫生,逢人就说老百姓有了说理的好地方。

原来,因为年逾85周岁老母亲的赡养问题,李虽营与兄弟们闹起了矛盾。

薛潭村是宝丰县副县长张军广联乡包村点,每周二他都雷打不动下沉接访。

详细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张军广和杨庄镇主要领导,召集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伟、村上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问诊把脉”。在村组干部及驻村法律顾问等人的明理释法、耐心疏导下,最终解开了李家兄弟的心结,避免了一场冲突。

今年3月14日,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下沉到张八桥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访;7月12日,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海亮到县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8批来访群众……

宝丰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让县级领导干部下沉乡镇接待群众来访,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并率先在全市实施了《县级领导干部下沉乡镇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明确规定县级领导干部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为下沉接访日。

“宝丰县通过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下沉接访等工作机制落实,让群众与领导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刘海亮说。

宝丰县县委书记王代强到乡镇接访。 宝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信访的难题需齐抓并管:多部门联动 解决信访难题

一名信访群众原来在宝丰县某部门工作,因为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经过多次调岗后仍不能适应新岗位而被辞退。自去年10月份以来,他先后多次向上级信访部门反映,要求落实工作手续问题。

宝丰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接到该信访问题后,启动“+N”职能部门责任链,多次组织人社、组织、编制等多部门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共同商定落实信访人反映的情况,最终化解这起多年的积案。

信访工作不是信访局一家的事情。宝丰县坚持将经济社会发展与信访工作责任同步压实,对信访事项实行责任部门和属地“双交办”,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症结,制定化解思路,多部门协同配合,做到专业力量随着问题走、督导化解信访问题“手把手”。

“疑难杂症”需综合“诊治”。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宝丰县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信访、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等机关单位和人员,共同研判会诊,制定解决办法。

“我们要把‘党委想什么,人民盼什么,社会要什么,我们干什么’作为谋划推进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维护群众合理诉求放在最高位置。”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宝丰县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今年上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中,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县级单位”。

持续稳定的环境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今年1月至7月,宝丰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固定资产增长9.8%,增速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165.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93.67元,增长7.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