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繁荣春节文旅市场,河南文旅部门打出组合拳

2024年01月28日11:19 |
小字号

在1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2024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师东坡介绍,春节期间,我省文旅市场将进入旺季,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从供给端看,全省文旅系统将围绕春节传统文化策划特色文旅活动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优质文旅产品和惠企乐民举措,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组织景区减免门票,举办丰富多彩的灯会庙会、游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些举措将有效激发广大游客的文旅需求和出游热情。

从需求端看,春运期间恰逢学生寒假,人们在团圆团聚的同时,也利用难得的假期,选择以家庭为单位外出旅游。游客出行方式以自驾游、自由行为主,探亲游、休闲游、温泉游等成为出游的热点。据有关数据显示,郑州、开封、洛阳等热门旅游城市,春节期间预订量较往年同期剧增,市场需求十分旺盛。

师东坡介绍,面对这些新特点,为繁荣春节文旅市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省文旅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一是优化产品供给。围绕传统文化、主题灯会、民俗市集、沉浸式演艺等主题,全省文旅部门联动开展“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周口、三门峡、南阳、鹤壁、郑州五大主会场齐联动;全省还将组织开展4.5万场以上的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如开封策划推出“大宋中国年”活动,洛阳以“穿越盛唐洛阳年”为主题,共安排6大板块33项活动,焦作推出“春满中原·焦作过年”十个一百系列文旅活动等,用一道道诚意满满的“老家河南”年味盛宴,让更多的游客“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二是推出优惠政策。组织省内100多家景区向全国人民推出门票减免、打折等优惠措施,比如周口、三门峡、南阳、鹤壁、郑州主城区国有景区推出免门票政策,焦作、洛阳、济源与山西省晋城、晋中、长治等城市联动推出旅游景区门票互免优惠政策。另外,全省260多家旅游饭店推出500多条优惠举措。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着力提升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旅游服务监督机制,加强对文旅市场的监督检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游客在河南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四是加强安全管理。春节期间,游客人流量大与热门景区接待能力有限的矛盾比较突出,文旅部门将科学研判风险,制定应对预案,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的协调合作,督导省内文博单位和旅游景区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