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高帅:踩着“鼓点”修火车 

2024年02月2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机车入库接受检查。人民网记者 肖懿木摄
机车入库接受检查。人民网记者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2月21日电(肖懿木、常力元、侯琳琳)2月19日,郑州迎来龙年首场寒潮。入夜,街上行人寥寥。此时,距郑州火车站百米距离的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灯火通明,飞驰一天的“钢铁巨龙”拖着疲惫的身躯,缓缓驶入检修道内。

已经等候多时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机务段机车整备员高帅手持检车锤钻入车底,不停地半蹲、弓腰,敲击车辆的不同部位,辨识金属撞击的声音。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所有列车到达郑州车站后,需要把火车头摘解入库进行日常整备作业。据高帅介绍,一般牵引客车的车头长20多米,自重100多吨,机车入库后需要进行五项专检作业等检查试验,通过“全面体检”,确保“零故障”才能上线运行。

郑州机务段地处京广、陇海两条铁路干线交汇处,是全路唯一担当高铁、既有线动车、客车、货车、调车为一体的综合性机务段。高帅和“小伙伴们”每天需要检查试验机车百余台,涉及10种不同的机型,不停地奔跑在东西整备场三十多条整备线上……春运期间,大家更是如陀螺一般,一辆接一辆地忙活着。“作业量大,什么都得‘掐点’干。”高帅说。

多年来,高帅按照机车的不同检查试验程序和技术标准,独创了“鼓点”检修法:“鼓点”由检查中机车组件发出的各种声音组成,确认一项设备“咚”一声,再确认一项设备“咚”一声,“咚咚咚”“咚咚咚”……脚步随着“鼓点”的变换打着节拍,形成一段美妙的旋律。如果旋律不对或是鼓点错乱,他便能立即发现问题,并指出问题所在。

“听,这种类似轮胎撒气的声音是由风泵干燥器发出的。”

“静态检查结束后,要接着给机车通电,确认电力是否稳定。”

……

随着“鼓点”声落,一辆机车的整备检查工作也进入了尾声。

据悉,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负责郑州局集团公司百分之九十多的客运列车牵引任务。春运期间,机车整备员们全员在岗,默默守护旅客平安回家。

夜已深,整备场内依旧是一片忙碌的火热景象,一列又一列的机车陆续出库。高帅踩着节拍,在自己的“舞台”,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舞动”着……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