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苗树群:讲好红色故事 期待共同参与

【查看原图】

 

河南省政协委员苗树群回答记者提问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杨晓娜、霍亚平)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河南是红色基因的热土,要讲好英雄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苗树群认为,要讲好红色故事,首先要有好的形式,也就是符合时代、贴近生活的表达。

“去年我提交了一份提案《让地铁成为城市流动的文脉》,得到了郑州地铁集团的积极回应。我们共同策划了‘好家风好家训’专列,把孔子、孟子、钱学森、焦裕禄等40位先进典型人物的家训、名言贴进了地铁5号线的列车里。我经常乘坐地铁,每当看到车厢里年轻的爸爸妈妈教孩子念这些内容,都感到非常欣慰。相信大家在坐地铁5号线的时候,也都看到过这些画面。所以说好的形式是生动的,也是润物细无声的。”

苗树群强调,讲好红色故事,还需要有阵地和队伍。“我们有90个省级的社科普及基地,比如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这些社科普及基地开创了体验式、情景式的教学方式,已经是全国红色教育中响当当的名片。”苗树群说,“除了这些,我们还有一大批市级的社科普及基地,有的还是民间的力量创办的,比如:新乡辉县市冯庄村,有一名转业军人耿风泉,他在30年里自费30多万元,收集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照片、信件、军械、勋章等一万多件物品,创办抗战实物展览馆,免费为群众开放。说到这里还有个小故事,有一次,一名抗战老兵来到展览馆,一眼认出他当年参军时的照片和用的扁担,激动地说:后人没有忘了我们!有了这些好的形式、载体、阵地、队伍,红色基因的传承就能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苗树群表示,这几年,河南把讲好红色故事与助力精准脱贫结合起来,扶贫更扶精气神儿,也产生了不错的效果。焦作武陟县中水寨,以前是个贫困村,这两年多,大家到村里开展一系列的送文化活动,写家风,画家训,把好故事编成书送给乡亲们。2018年这个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乡亲们富了,还成立了艺术团,每天晚上,在村子里的文化广场上,都有自编自演的各种节目,十分热闹。

“讲好红色故事不仅仅是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工作出彩、学习出彩、生活出彩,都是讲好了红色故事,传承好了红色基因。也期待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凝聚起中原儿女不断前行的力量。”苗树群如是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08日20:4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