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郭军胜委员:建议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10日电(杨晓娜)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1月9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把基层社会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统筹结合起来,构建多元参与、协同共治、服务民生、依法运行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郭军胜委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社会治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南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全省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村民自治实践全面铺开,平安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探索形成了一批有效的工作方法等等。

“虽然河南乡村治理有了明显改观,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地加以解决,将可能会严重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问题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村‘两委’力量薄弱,二是干部和村民自治意识不高,三是基层治理中的新旧矛盾交织,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五是乡村治理缺少统筹规划,六是农民主流价值观仍未形成。”郭军胜说。

郭军胜建议从农民最关心最容易突破的环节入手,把基层社会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统筹结合起来,构建多元参与、协同共治、服务民生、依法运行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

构建人才支撑长效机制。将派驻、培养、挂职锻炼等方式统筹结合起来,多渠道引流人才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支撑体系。一是建设优秀基层治理团队,二是完善基层干部培养培训制度,三是稳步提高村干部待遇。

建章立制建组织夯实自治根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体系,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格局,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一是建设完善村民自治体系,二是构建移风易俗和矛盾调解体系,三是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完善现代化治理模式。以基层组织管理精细化和服务贴心化、解决乡村居民多样化为重点,完善现代化手段,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成效。一是以网格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多种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三是推进村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

因地制宜谋划创新乡村治理。开展探索,通过示范引领、先点后面,完善顶层设计,分批次、有重点、多样化推动我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开展分类指导,二是开展统筹谋划,三是强化试点示范作用。

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权、钱”等关键环节改革入手,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一是深化机构改革,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服务体系为重点,科学设置机构,强化服务群众和维护平安职责,二是实行“政经分开”,合理划分村支两委的权限和职责,推动村党支部回归基层党建主业,村民委员会回归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集体经济组织回归集体资产管理职能。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0日09:4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