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孩子感冒该咋办?疫苗怎么打?看专家怎么说

【查看原图】

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成怡冰回答记者提问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记者慎志远)疫情防控期,小孩发烧以后,在没有确定是普通感冒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时,许多家长都会犯难,是居家隔离观察还是立刻就诊?还有一些孩子需要接种疫苗,应该怎么办?

2月15日下午,“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成怡冰就宝妈们的困惑回答了记者提问。

成怡冰说,当出现发烧时,首先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以及发热对孩子日常生活的影响。如果除发热之外,孩子精神好,能吃能玩,可暂时在家对症处理;如果孩子精神萎靡,不活泼,或出现持续高热不退、频咳等,要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详实回答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所提的问题,听从医院工作人员的安排。

关于孩子是否接种疫苗,成怡冰说表示,要根据不同的疫苗类型、居住社区的情况、孩子的身体状况而定。

一是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接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的第2剂和第3剂乙肝疫苗,建议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

二是用于暴露后免疫的疫苗,如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应及时进行接种。

若所在社区未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可根据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疾控机构的具体要求及接种单位的时间安排选择接种。若所在社区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可暂停除上述4种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接种,注意疫情结束后尽早补种。

如果孩子需要前往接种,成怡冰提醒家长:尽可能提前预约,最好能做到单独预约、分散接种,减少孩子在接种场所等待的时间;接种前要自行评估孩子和陪同家长的健康情况,如果孩子有发热等不适表现,暂不接种;如果家长有身体不适,可换由健康的家长陪同前往接种。

此外,要做好家长和孩子的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避免人员聚集,排队等候时拉开间距,同时注意手不要乱摸,特别是避免手接触眼睛和口鼻;接种返家后要密切观察孩子的身体情况,如孩子是否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等症状,如果症状是一过性的,不久就自行缓解了,那就不用太过担心;如果出现不能缓解的不适,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9:09
分享到: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