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迈入网络化运营新时代

2020年05月22日17: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郑州地铁在5号线市第二人民医院站举办了“一环同心 绿城有5”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郑州地铁“晶晶先锋队”队员代表佩戴“晶晶”服务定制配饰,向乘客展示5号线运营筹备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5种工器具,包括安全帽、荧光衣、防砸鞋、信号灯、钩锁器等,并与乘客进行现场互动问答。员工代表还向过往乘客分享了地铁5号线的成长故事,表演了礼仪操、歌曲、快闪舞蹈等节目。5月20日~22日期间,乘客还可以到康宁街站《平安建设主题车站》、七里河站《革命星火》、桐淮站《玉鹰献瑞》、市中心医院站《牡丹花开》、海滩寺站《郑州志·老八景绘图》、郑州人民医院站《太极文化》、姚砦站《新城新貌》、中央商务区站《龙文化》、儿童医院站《庙会撷趣》等以上9个特色车站的生日祝福牌前拍照打卡,集齐9张打卡照片在微博晒出后,即有机会兑换郑州地铁定制周边礼物,共同分享乘坐5号线的喜悦。

去年5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工程初期运营。5号线是郑州市继1号线、2号线和城郊线之后开通运营的第四条地铁线路,也是郑州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一条环线,被称为郑州城市的“金腰带”。5号线与1号线、2号线一起构成十字加环形的线网,使郑州地铁进入网络化运营的新时代,也标志着郑州地铁迈入品质地铁、智慧地铁、文化地铁的发展新阶段。

据统计,截至5月20日,郑州地铁安全运营2337天,总计运送乘客13.18亿人次。线网最大日客运量出现在2019年12月31日,高达180.32万人次。5号线开通后,吸引了更多市民乘坐地铁,其中2019年5月20日至12月31日,郑州地铁线网日均客运量为129.31万人次,比5号线开通前多了约43.71万人次/日。

截至5月20日,5号线初期运营1年来,共运送乘客1.06亿人次,列车正点率100%,兑现率100%,均优于国家标准。5号线最大日客运量出现在2019年12月31日,当日客运量高达52.32万人次。初期运营1年来,5号线进站客流前三名车站为郑州东站、市第二人民医院站、省人民医院站。

真诚一路,情润万家。1年来,郑州地铁5号线共发生过750件暖心事,收到了550封感谢信,29面锦旗。

据悉,郑州地铁5号线是首次采用体型和运量都更大的A型车,每列车含有6节车厢。车身总长达140米,比1、2号线使用的B型车长20米。每列车最大载客量接近2600人,比1、2号线可多拉700人。5号线初期运营即实现了扫码进站乘车,乘客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直接调取乘车码刷码乘车,享受到智慧地铁时代的便利。智慧地铁,郑在发生。(郑州地铁集团 刘晨 刘彦峰供稿)

(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