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暴雨洪灾: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

郭健 徐驰 时岩 尚明桢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挺进中原 八方来援竖起坚强后盾

7月24日,山东救援队在新乡共产主义大桥附近救援。马绍坤摄

“我是湖北宜昌的”“我们是山东日照的”“我是陕西的”“我是军校学生”……

7月23日,新乡市牧野区小朱庄村,在共产主义大桥上,站满了身着各式制服、操着“南腔北调”的救援队员,一艘艘冲锋舟正不停地往返于村口和桥头,将受困的村民转移出来。

前一天下午,由于上游来水加大,共产主义渠新乡段水位疾速上涨导致决堤,位于共产主义大桥北侧的小朱庄受灾严重,积水最深处近3米,数千名村民等待救援。当天夜里,便有来自全国多地的专业救援队伍自发赶往新乡,加入到营救村民的行列。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大灾面前,全国各地各部门组织力量支援河南防汛救灾;中央各部门调配救援力量与物资驰援一线;人民子弟兵昼夜不停接力救援受困群众;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你永远可以相信人民子弟兵。截至7月25日18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21657人,在新乡、鹤壁等地持续进行抢险救灾。同时,中部战区投入数千兵力开展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挺进中原,全国应急救援力量汇聚河南。7月22日,针对河南暴雨,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 截至7月25日15时,全国共调派10个省的消防救援总队赶赴河南参加行动,共有3600名指战员、532艘舟艇、102套远程供水排涝系统、1081辆救援车驰援河南。

暴雨摧毁了多处电力和通讯设备,导致部分灾区群众手机、网络信号中断,情况十分紧急。无助之时,奇迹出现了。

7月21日晚,一张短信截屏迅速刷爆网络——“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5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国家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的这架翼龙-2H无人机,携带基站通信设备,穿越了小半个中国,从贵州、重庆、湖北,飞行1100多公里,最后定在了郑州巩义市上空3000多米处,为受困群众发射传递信号。

支援!支援!支援!全国各地力量源源不断汇入郑州,助力河南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

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管网集团等能源央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确保受灾地区油气、电力供应。

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给河南省划拨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防汛救灾工作。

截至26日16时,河南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49.49亿元。驻陕西、新疆,义乌、台州等地的省外河南商会纷纷来电来函表示慰问和表明捐赠意愿。汇小流以成江海。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爱心,凝聚起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力量。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