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暴雨洪灾: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

郭健 徐驰 时岩 尚明桢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场罕见大暴雨突袭河南。

7月19日,郑州,红色预警!7月20日,郑州单小时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7月21日,新乡红色预警,鹤壁红色预警!

截至28日中午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02个乡镇1366.4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人数达到73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85.34亿元。

灾情仍在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相关地方和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狂风暴雨摧不垮!面对灾害,河南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抢险救援,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风雨同舟,群众自发守望相助。八方来援,成为抢险救灾的坚强后盾。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河南人挺住了!中原大地,正逐步走出暴雨的阴霾。

筑起红色堤坝 党旗飘扬在救援一线

7月22日,郑州市公安局荥阳市局民警徒步8公里,翻越乱石险滩,运送救援物资。丁向浩摄

7月20日,河南中牟,黄河支流决口。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迅速出动。党员先锋队突击在前。昼夜不停连续奋战12个小时,官兵们脚泡到起皱发白。短暂休整时,他们席地而睡,甚至在睡觉时都手握工兵铲,时刻保持“战斗姿势”。

汛情就是集结令,灾情就是冲锋号。灾情发生后,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8次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赶赴现场督查指导。省委、省政府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赴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机关党组织投身一线、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临时党组织建在一线。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誓与暴雨洪灾决战到底。

7月24日,河南省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而截至25日18时,河南省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力量约60.5万人。其中,省应急管理厅组织910余支骨干救援队伍、8.6万余人次,基层民兵预备役和社会救援力量51.9万余次,各类大型救援装备6700台(套)次,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山洪沿着街道倾泻而下,淹没街道、摧毁树木。滚滚洪流中,一辆铲车横亘路中央,一名女子站在车上,手扶栏杆,配合手势大声呼喊着救援指令。她是汝州市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雅丽。谈及当时场景,她说:“现场有不少群众被困,我要让他们看见党员干部的身影,感到心里有依靠。”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郑州管城区金岱街道姚庄、郎庄、金岱李老年房被三环出水口大量洪水倒灌。大量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被困,水已没至老人胸口。金岱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队队员齐心协力拉起人墙,接力背起老人,7小时冒险救出近200名被困老人。

一个个“堡垒”筑成了“红色堤坝”,在暴雨洪涝前挺立,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哪里险情最重,哪里有群众需要救助,哪里就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

7月20日19时左右,新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俊杰和同事一行4人前往当地灾区查看灾情,途中遭遇洪水,4人被冲散。23时左右,王俊杰在新密市大隗镇香樟河畔附近失联。22日下午5点,王俊杰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47岁的生命,就这样消逝在滚滚洪水中……

截至7月24日,仅郑州已有7名党员、公职人员牺牲。河南广大党员干部舍生忘死,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25日,新乡、鹤壁,卫河告急。大堤上,鲜艳的党旗仍在飘扬。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