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每一帧都是壁纸!《七夕奇妙游》不一般!

2021年08月13日22: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节目《龙门金刚》。 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节目《龙门金刚》。 河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于思远、肖懿木)8月13日,正是“英仙座流星雨”最为绚烂的时刻,由河南卫视拍摄的《七夕奇妙游》节目与大家如约见面。

当“七夕节”遇上“流星雨”,是怎样一番绚丽的场景?

《七夕奇妙游》以“未来引领现在”的理念,讲述了2035年女宇航员唐小天的一次神奇时空旅行。她借用科技的力量回到唐朝,来到了“神都”洛阳,因缘际会,结识了医药世家出身的唐小竹和说书艺人唐小可,并在她们的带领下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七夕节的故事。

《七夕奇妙游》多个节目中融入了有关“七夕”“飞天”“流星”等爱与梦想元素。其中,《龙门金刚》《爱》《破阵乐》《夜空中最亮的星》等采用奇幻、奇妙、奇绝的形式,古韵悠扬又大气磅礴,让人耳目一新,心生温暖。

一步一重天,一夜一千年。舞蹈《龙门金刚》作为《七夕奇妙游》的第一个节目,以龙门石窟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为表达意象,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展现出雕刻艺术的生动与灵动。该节目创作团队介绍,在节目高潮处,创作团队根据龙门石窟的研究成果,将奉先寺进行了电脑着色复原,赋予文化遗产以新内涵、新意境。

小溪边,女子沐浴洗发、泼水嬉戏;闺阁内,女子梳妆,画眉、抹脂粉、点绛唇、染指甲;傍晚庭院中,少女们投针验巧;夜晚,少女们聚在瓜棚下、葡萄藤下“听”牛郎织女相会;月光下,少女们一起祭拜织女星;宫廷中,妃子宫娥登穿针楼面银河而乞巧……歌曲《给女孩》节目中融入了“七夕节”女孩子洗发、梳妆、染指甲、投针验巧、祭拜织女星、穿针乞巧等我国古代七夕节民俗,并在展示民俗的同时,又传递了鼓励女孩自强、自信、自爱的价值观。

为了延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特色,此次《七夕奇妙游》除了传统的爱情主题,家国情怀也成为其中动人心魄的“彩带”,爱情+爱国,古代+现代,艺术+技术,给观众和网友带来了别样的惊喜、惊奇和惊艳。

下一步,河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为接下来的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注入想象力和创造力,延续传统文化路线,将文化与节目多维融合、大跨度奔腾,继续打出漂亮组合拳,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美起来。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