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村垃圾分类应因地制宜

2021年09月06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议

开学应避免过度消费

暑假结束,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许多家长为孩子添置了学习和生活用品。笔者从事教学工作,了解到一些中小学生存在攀比心理,请求父母购买价格昂贵的名牌钢笔、书包、衣服等,而家长也是有求必应,甚至自身也怀有攀比心态,认为别的孩子有的东西,自己孩子也应该有,甚至要更好。

中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过度消费、盲目攀比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学校和老师应适时加以引导,提示家长及学生不要相互攀比,不追求高消费。家长也要意识到,消费观念的培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应本着量力而行和勤俭节约的原则,按需为孩子添置学习、生活用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理性消费。商家要加强行业自律,不诱导中小学生过度消费。

广东佛山市 宋怡然

防灾教育应走实

面对火灾、洪涝等灾害,掌握正确的避险急救措施,有助于降低风险、减轻损失。许多企事业单位、学校都会教授防溺水、防火灾等方面的避险急救知识,组织防灾演练。然而,一些人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认为突发状况离自己很远,费时费力学习这些知识,根本用不上。

这种安而忘危的麻痹大意心态应当戒除。突发状况来临时,留给我们的反应时间往往很有限。只有在平时多进行实操训练,熟练掌握应对措施,才能够从容避险。建议各单位在开展防灾知识技能培训的同时,也应让参与者充分认识防灾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要细化演练方案,充分考虑到灾害来临时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真实模拟场景,确保参与者熟练掌握避险急救知识技能。

四川成都市 王 凯

农村垃圾分类应因地制宜

当前,许多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已经取得明显进展。而在农村,村民对垃圾分类接受度还不够高。做好农村垃圾分类,要立足农村实情。城乡生产生活环境不同,垃圾成分构成迥异,不能照搬城市的分类方式。在农村,瓜果皮、剩饭菜等易腐垃圾多,可沤肥再次还田。有的地方将农村垃圾分为“可腐”和“不可腐”,方便村民理解和初步分类。保洁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类,提升了源头分类准确率。

建议各地从本地具体情况出发,制定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分类规范,让群众看得懂、好操作。还可在农村超市、便利店就地设立便民回收点,鼓励村民对农药废弃包装物等进行捡拾回收。

河南郏县 张军停

外卖打包应少些“套路”

点外卖时支付一定的包装费用,本属正常。然而,笔者发现部分商家在打包过程中采用种种“套路”,想方设法提高包装费,以增加利润。

点两个馒头,用两个塑料袋分别装起来,各收取1块钱打包费;买3个鸡蛋,每个袋子只装1个,合计收取3份打包费……这种无谓的独立包装、重复包装,既不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也造成了包装污染和资源浪费。建议相关部门和平台加强监管,督促商家合理打包,扭转外卖打包费用偏高、过度包装现象。

陕西西安市 张 平

版权声明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