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一高校开展公关活动创意实践 扩展学生就业方向

2021年11月3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唐文化主题体验活动——讲解酒文化。
唐文化主题体验活动——讲解酒文化。

吟诗作画、品茶论道、文创分享、声临其境,11月27日,初冬的中原工学院校园里,一场场别开生面、创意十足的沉浸式主题公关活动引得同学、老师们纷纷驻足参与。据悉,这是该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级《公关活动主持艺术》课程开展的结课实践,通过策划、主持、管理全流程设计与实践,提升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公关活动职业能力,拓展学生就业方向。

一堂创意十足的主题实践结课

在《公关活动主持艺术》这门课上,任课老师给学生们布置的结课作业是让班级90名学生分组合作,围绕政务类、商务类、家庭礼仪类三种公关活动类型,开展六场主题鲜明、创意十足的公关活动实践。

“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国际文化交流展会,通过展示手工剪纸、书法、茶道、咖啡制作等,体现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与差异。

“雏凤声清”配音秀暨慈善募捐活动发挥播音主持专业特色优势,进行一场声音秀表演,线上线下互动,为山区孩子募捐,送去学习所需要的书籍。

“盛唐印象,一日看尽长安花”唐文化主题体验活动,身穿汉服的讲解员带大家了解诗文化、酒文化、服装文化、礼仪文化,仿佛穿越时空,重回盛唐,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爱心助农,橘手之劳”助农活动组联系到前段时间受灾严重的河南、山西果农,通过线上直播预售、现场售卖、互动抽奖等方式,以成本价把滞销的水果售卖出去,所售利润全部返还果农。

“风吹山角晦还明”一场属于20 岁的特殊成人礼,回忆青涩时光、展现青春美好。

“拒绝社恐,感受温情”沉浸式假面音乐会为年轻人搭建交友平台,展现真实自我,丰富校园文化。

该校《公关活动主持艺术》课程组负责人、主讲教师时燕子介绍说,这六场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正是政务、商务、家庭礼仪三种公关活动的典型形式。活动的全过程,包括项目策划、资金赞助、物料购买、现场主持、宣传推广等,均由同学们亲自完成,通过实际参与,同学们在其中可以掌握各个环节,真正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力、执行力、组织力。

这是一次难忘的结课作业

“这是一次难忘的结课作业”,本次课程结课项目——唐文化主题体验活动组成员、播音主持2020级秦宇良同学说:“我们小组15位同学从有创意开始,每天都会碰面讨论,发现问题、推翻设想、重新设计、汇总统计。回顾整个过程,这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结课作业,这个过程有温暖、有热爱。感谢老师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空间。”

课程主讲教师宋立说,课程策划实践的结课意义不是要求同学们办得多么隆重、盛大,或者看上去多么“高大上”,而是在亲自筹备、开展一场活动中,体验从无到有的过程,经历其中的困难,遇到问题如何应对解决,总结经验并体验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过程会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课程通过问卷调查显示,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播音主持专业2020级杨悦同学说:“公关意识、策划创意、活动执行、团队合作、场地协调、工作效率、宣传推广,原来举办一场活动需要这么多环节,我们真正得到了实践锻炼。”

毕业后想从事公关活动行业

在公关活动经常性、常态化的当下社会,信息发布、商务谈判、产品推介、仪式庆典、家庭礼仪等活动的开展都有主持人这一角色。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对主持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能主持,还要懂策划、会管理。

据了解,该校《公关活动主持艺术》课程于2013年开设,是一门面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二年级的学科必修课。课程建设紧跟时代需求,结合大量真实案例进行授课,重视公关活动场域中的中国式叙事理念,通过实操演练,在强化主持能力的同时,重视学生的公关活动策划、管理能力,强调多学科思维和跨专业能力。课程与行业紧密结合,联合业界导师通过集体备课、联合授课、共同结课的方式打通课程实施路径,让学生在一门课程中享有最大信息资源,汲取多元知识,以最终培养出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创意性内容生产力的语言传播人才。

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对公关活动职业的兴趣和创新创业的热情大大提升。本次课程结课项目——国际文化交流展会组成员、播音主持专业2020级翟一潓说,从一开始对公关活动一无所知,到课程结束后收获满满,她认为创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的精彩程度,具体执行时还要具备应变能力,做好PlanB以应对意外情况,“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我了解了公关活动这一领域,毕业后我非常想尝试公关策划或主持人的职业。”(中原工学院 时燕子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