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众志成城 河南真中

悦连城
2021年12月27日08:2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众志成城 河南真中

  □本报评论员 悦连城

  碧沙岗的海棠花开了又谢。从姹紫嫣红到落木萧萧,短短一年光景里,它们与我们共同见证着郑州人民两度战“疫”间,那些即将成为历史的感佩与动容。

  2021年年初,新冠病毒再度席卷而来,冷冻食品外包装上查出阳性,进口车厘子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作为我国重要的物流交通枢纽,郑州冷链系统的安全牵动人心。安全所系,义不容辞,每当遇到重大挑战时,河南人总能凝心聚力,汇聚起一股势不可挡的强大力量。寒风凛冽的街道上,不时走过行色匆匆的身影,公安、疾控、交管等多部门尽锐出击,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猎猎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只为守护一方平安。繁忙熙攘的航空港区,“郑冷链”火速上线,来源可溯、流转可查、去向可追,确保安全无虞。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亿河南人以不屈不挠的勇气,写成一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长歌。

  今年夏天,“德尔塔”变异毒株又蠢蠢欲动。在“闭环管理、动态清零”的政策下,偌大的郑州城被分为高、中、低三个风险区。细心的网友发现,若将封控区的外形勾勒出来,状如一只张牙舞爪的小怪兽。

  “赶跑小怪兽,保护大郑州!”微博上一条普通的评论,引来无数网友的点赞、转发。每一次转发,都是对胜利的笃定;每一个点赞,都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是,夏日炎炎,蝉鸣聒噪,在核酸采样点,头绑冰棒的“大白”们不眠不休,全力排查感染者、找出传播链;在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维持秩序、引导人群有序参加检测。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无数条长长的队伍里,都有白衣天使的奉献、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以及无数市民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他们的温良正是河南的温良,他们的坚毅正是河南的坚毅,当笃定的信仰相遇,当厚重的文化相逢,河南人在灾难面前总能焕发出气吞山河的伟力!

  即将过去的2021年,注定将被深深铭记。这一年,我们遭遇过大雨滂沱,战胜了疫情肆虐,每个人都很不容易。与此同时,我们也见证了城市成长,体味了人间的温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纵有千沟万壑,一亿中原儿女也能众志成城,一跃而过!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