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将对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开展“三夏”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

2022年05月24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5月24日电 (尚明桢)5月23日,河南省南乐县福堪镇康宋村村民康国为了却了一桩烦心事儿。

“我在上海务工,疫情影响下一时半会儿也回不去,媳妇自己在家收麦可犯愁。”康国为说,他们正着急的时候,迎来了政策“及时雨”,“村里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好邻居爱心团,专门为在外务工无法返乡人员、困难家庭解决收麦难题。”

“党员突击队、好邻居爱心团,由党员、群众代表、热心村民组成。谁家有麦收困难,他们就上门帮助。”福堪镇党委书记李兴敏介绍,该镇已成立“党员突击队”41支,1500余人报名参加“好邻居爱心团”,不仅帮助夏收夏种,还帮助联系协调收割机械、运输车,做到收割、拉运、晾晒、存储“一条龙”服务。

福堪镇的做法是河南省抓好“三夏”生产的生动例证。当下,夏粮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还多的“中原粮仓”迎来丰收时刻。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统筹协调,河南出台了“一揽子”政策。

麦收在即,身在他乡的河南老乡吃下了“定心丸”。河南要求,各县、乡(镇)均成立应急农机抢收队,对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因疫情防控无法返乡的农民家庭、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

河南小麦99%以上靠机收,当前机收准备情况如何?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中心主任凌中南介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及早着手、过细准备、全力以赴,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播种机80万台。目前,农机需求对接、机具检修维护和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大规模机收将于5月28日前后展开。

疫情当下,大型农机跨区作业如何保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说,该厅成立了省级交通工作专班,办理了5万张“跨区作业证”,把“三夏”农用机械用车保通纳入到了物流保通保畅专班日调度、路警联动、区域协调机制,确保路网通行顺畅。

“三夏”生产全面展开后,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了该省发布的具体措施。

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转运农机的车辆和自走式农机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持有“两码两证”(健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区作业证)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下田作业,不以农机登记地、户籍地、通信行程卡带*号等限制跨区域作业。

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采用“抗原+核酸”的检测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和作业。

张若石强调,为了确保作业人员及时到达作业地点,各地将做好保通保畅,各防疫检查点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高速路口、主要干道就近设立服务站点,及时为跨区作业人员提供信息指引、作业对接、属地登记备案、防疫等服务。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