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率先试点 “数字哨兵”助力基层智慧防疫

2022年05月17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寨沟村、冯沟村、石嘴村、上街村等17个村疫情防控卡点迎来了一位新的“守门员”,小小身躯却能实现“刷脸+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等多项功能一体化,它就是峡窝镇新上岗的“数字哨兵”——疫情防控卡点健康码一体机。

5月17日上午,笔者来到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亲身体验这个新上岗的“数字哨兵”。在卡口处笔者将“郑好办”APP上的“郑好码”放在大门口人行通道的“识卡区”,屏幕立刻呈现绿色,显示出体温正常、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新冠疫苗已接种等信息,小区门禁随即打开,顺利进入小区,整个过程不到5秒。

“这个东西非常智能、非常方便,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脸一刷就可以了,比起以前真是方便太多了,对咱老百姓来说,这东西,中!”今年93岁的观沟村民张运发谈起这个新的“守门员”,竖起了大拇指。

“数字哨兵”的到来,也给小区物业管理带来了变化。“原先一个人验码测温询问就要半分多钟,还得仔细识别健康码是否为本地截图、是否是本人及小区住户。有了这个数字哨兵,扫一下就可以完成测温验码和开门,还有语音提示,能直接识别和拦截异常者,绿码直接通过,红码黄码禁止入内,几秒钟就可以实现通行。不用像以前一样,这边扫个码、那边测个温、这里刷下门禁,疫情期间还得担心非本小区的人员混进来,减轻了很多压力,疫情防控也更加精准了!”观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卫东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进出小区,上街区峡窝镇率先在全区推广安装农村(社区)卡点健康码一体机,实现居民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同步查询。本村(社区)居民事先将个人信息录入系统,直接刷脸即可自由进出。村(社区)以外的居民,将“郑好办”APP上的“郑好码”进行识别,没有异常也可自由进入小区。此举有效解决了“一老一小”出入扫码难题,提高了群众扫码通行效率,减轻了卡点工作压力,为精准防控、流调溯源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峡窝镇还对全镇1800多处“天眼”智能摄像头进行升级新维护,建成寨沟、观沟、石嘴、魏岗等全方位可视化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居家人员管理“电子门磁”应用全覆盖,推进“无人机巡查喊话”应用,切实把“数字哨兵”融入到智慧防疫的实践之中。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新设备进一步推广升级,提升卡口防疫管理精细化水平,满足科学防疫需求,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说。(郑州上街区峡窝镇李军 安平 吉雨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