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实事|集采降糖药断货 河南平顶山:新的集采结果执行前确保供应

肖懿木

2022年06月12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全文。

“我们糖尿病患者每天吃的降糖药阿卡波糖片在公立医院已经断货很长时间了,几次到医院找大夫开药,都说没货了。”近日,河南平顶山网友胡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在平顶山多家公立医院都买不到国家集采的降糖药品阿卡波糖片(拜唐苹),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胡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2021年底开始服用阿卡波糖片。今年4月份开始,胡先生发现在医院很难买到阿卡波糖片。“我跑了市区好几家公立医院,门诊药房都断货了,后来了解到阿卡波糖片每天是限量供应的。虽然手里还有少量‘存货’,但心里没底啊。”无奈之下,胡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

收到网友留言后,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回复称:阿卡波糖片(拜唐苹)为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续签合同周期为2021年4月30日至2022年4月30日。目前,该药品合同已经到期,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医院为保障患者正常用药,防止倒药现象,在门诊药房每天限量供应。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已于2022年5月26日前,组织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完成包括阿卡波糖片在内的44种药品的报量工作,7月份将执行新的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同时,市医保局全面排查了各医院阿卡波糖片的进销情况,加强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医疗机构对接,确保在新的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前,该药品及时供应,不影响患者使用。

随后,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联系了胡先生,帮他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城区院区买到了急需的药品。“医保局的同志很热情,专门联系了离我家最近的医院,我一共买到了6盒阿卡波糖片,撑两个月没问题了。”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还表示,今后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做好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密切监测中选产品采购、配送情况,指导医疗机构按照协议有计划地实施采购,优先使用中选产品,更好满足平顶山群众看病购药需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