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巡察走访 化解群众“闹心事”

2022年06月13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感谢巡察组,要不是你们来,这钱恐怕不会这么快拿到手。”近日,在汝州市汝南街道下陈村,村民们手里攥着刚拿到的钱,脸上笑开了花。

2022年3月,按照统一安排,汝州市委第二巡察村(社区)组对汝南街道办事处的南马庄村、上陈村和下陈村开展巡察工作。3月6日,该巡察组到下陈村走访,刚进村不久,就被20多个村民围住。“听说巡察组来了,我们是来反映问题的。”村民们纷纷向工作人员反映。

“好,我们会耐心倾听每个人反馈的问题,现在请大家挨个发言,我们做好记录。”巡察组郭组长边维护秩序,边耐心向群众解释,“根据巡察工作纪律,接访需要依次进行,村民在单独反映问题时,其他人需要暂时回避。先从这位老大爷开始,大家同意不同意?”村民们听了巡察组的解释后,纷纷表示赞同。

经过了解,巡察组发现村民们反映的是同一件事:2013年10月该村原2组组长肖武营以每年每亩2000元的价格承租了2组23户部分土地种植葡萄,租期10年。前几年租金都能按时支付,最近两年半肖武营却迟迟不支付租金,也不归还土地,被承租户年年讨要都无功而返。

“尤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打工收入减少,地又没地,钱又要不回来,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迫切需要解决拖欠租金问题。”该村一位村民反映。

经了解,2016年4月,汝河湿地公园项目开发征用了肖武营的葡萄园,登记时葡萄园的所有人为肖武营的长子肖超志,后肖超志因债务问题致使附属物款被保全,去年肖超志又因打架斗殴判刑一年,导致肖武营无力支付被承租户的6.5万元土地租金。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件事涉及群众的口粮问题,一定得彻查清楚,决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从村里走访回来后,郭组长第一时间召开小组会议对此事进行会商,并随即下发立行立改交办表,并由汝南街道党工委指派包片副科级领导和包村干部负责。最终在巡察组、街道办事处和村组干部共同协调下,拖欠被承租户的土地租金得到了圆满解决。(汝州市委宣传部 崔高阳 王仲秋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