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老城区:商会赋能 打造民营经济标准化发展新高地

2022年06月17日12:19 |
小字号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民营企业要想把自己的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把有限的竞争优势转化为持久的市场话语权,就必须在标准制定上下功夫。”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企业沙龙在洛阳市老城区数字技术及低碳产业商会之家成功举办,商会会长、三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霞分享了创业的成功经验。

202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10月26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树起了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明确提出要以标准化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老城区紧跟中央部署,站位地区实际,挖掘企业潜能,高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推动企业标准“从无到有”

近年来老城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把推动标准创新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多管齐下、精准发力,让高标准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硬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产业是地方发展的基石,是标准创新的重要载体。老城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深圳、东莞、上海、北京等地,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结合老城企业特色,确立了以数字技术、低碳减排、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为老城区重点发展的风口产业群。区工商联统筹各方力量,压紧压实责任,经过认真比对,筛选出近40家从事相关产业的企业组建行业商会,选拔出符合“三强一好”标准、热爱商会工作的企业家担任商会负责人,将熟悉经济工作、具有较强执行力的会员纳入商会班子,集体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10月,老城区数字技术及低碳产业商会应运而生,成立不到一年,老城区民营经济向标准化之路迈进了一大步。

服务引领 提升民营企业参与热情

“政府让我来当会长,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将利用公司总部在一线城市的资源优势,从自己擅长的企业标准入手,带领大家弯道超车,让商会的每一名会员都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会长李红霞公司拥有国际、国内发明17项,曾主编、参编国标、地标、团标20余个,对于企业标准非常具有发言权。

自商会成立至今,李红霞多次奔波于北京、洛阳等地,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线上会议、实地座谈、企业沙龙等方式,开展标准化宣传交流,传播标准化理念,讲解标准撰写的操作流程和技术抓手,鼓励会员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行为实践,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定,不断加深了企业家对于民营经济标准化知识的认知。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不少企业家认识到企业标准对于增强品牌效应、提升发展质量、拓展市场规模、扩大国际贸易的重要意义,大大提升了民营企业参与企业标准的热情。目前,商会已挖掘出能够撰写企业标准的企业多达7家,项数多达10项。

研发创新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洛阳慧光声电总经理刘润军最近一直在忙着激光产品的技术研发。“十天半个月呆在实验室,我现在几乎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目前他正着手激光加工头的研发创新,将创新成果标准化,以此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

慧光声电在洛阳成立之前已在深圳市场深耕激光应用十多年,在深圳、武汉等地已获得一定的影响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个别产品已成为行业配置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刘润军仍坚持钻研技术研发,让技术成为标准的助攻器。

像刘润军这样的企业家不在少数,成立于2008年,为多家知名公司供货的洛阳正奇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用电缆充电枪、液冷电缆研发与制造的科技型企业。2021年8月,广汽埃安(充电五分钟,续航207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获得世界纪录认证,而充电桩的末端600A液冷系统正是由正奇机械公司自主研发制造。2021年4月26日,正奇机械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液冷系统装置”标准在国家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成为国内唯一家发布该项标准的企业,正奇机械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标准“领跑者”。

下一步,老城区将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不断创造各类条件激发民营经济质量创新的活力、标准创新的动力,以标准创新推动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提质增效、健康发展,打造民营经济标准化发展老城高地。(来源: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 )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