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鹰城良种探访⑥丨侧柏良种绿荫全国

2022年06月2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最大的侧柏基因库是什么样子?刚走进国有郏县林场国家侧柏良种基地,在大片树荫下,就顿觉微风扑面、凉爽几许。

“基地规模达2227亩,其中种子园577亩、母树林1080亩、子代测定林420亩、种质资源收集区135亩、良种繁育圃15亩,平均每亩有110棵柏树。”林场副场长杨小磊说,侧柏是抗旱树种,具有固土保湿、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等作用,常用来绿化造林。

国家侧柏良种基地始建于1989年,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也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侧柏良种基地。当地海拔在400—600米之间,光热资源丰富,自然降水偏少,土壤为褐色森林土,适宜侧柏生长,2009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杨小磊介绍,这里还是全国最大的侧柏基因库,拥有侧柏86个种源、268个家系。近年来,基地在全国范围内搜集保存具有开发利用价值、育种价值及观赏价值种质种源,现拥有北美圆柏、西藏柏木、地中海柏、墨西哥柏、香柏等69个柏类品种。其中,侧柏、北美圆柏和西藏柏木先后被审定为良种,在林业生产中推广。

丰富的种植资源也为科研打下了基础。作为北京林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两者合作完成了《侧柏种质资源研究》《侧柏种源试验》《侧柏遗传变异与改良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原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对侧柏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国家侧柏良种基地还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从最初的子代测定林优株选择,经过分系繁育、优良单株嫁接和利用分子标记等科学监测措施,完成了优良无性系的遗传评价,为新建二代种子园和发展高世代种子园提供可靠依据。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我们以生产林木良种为主要任务,以现有和新增加的种质资源为基础,逐步建成集林木良种引、选、育、繁于一体的国家重点示范林木良种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林业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杨小磊说。

目前,该基地所产侧柏种子达到国家一级良种标准,种子年生产能力达6000公斤以上,种子发芽率达85%以上,可采集种条600万条、培育优质苗木200万株以上,在荒山造林、矿山修复、园林绿化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刘光张建新王冰珂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