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辉县孟庄镇:“揭榜挂帅”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王玉兴 程明辉
2022年07月2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孟庄镇年度第27次“周交办”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各村本周内远程教育播放时长不少于35小时。”

“各村做好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每周五上午11点前书面汇报进展情况。”

7月19日上午,星期二,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召开年度第27次“周交办”会议,会上统计通报了各村“揭榜挂帅”行动的榜单完成情况。

如何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如何让村民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孟庄镇把全年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榜单,由各村支书“挂帅”,代表党组织向镇党委“揭榜”,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激发各村级党组织办成了一系列民生实事,有效推动了“五星”支部创建,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支部揭榜,书记挂帅,以镇带村定榜单

镇党委制定框架榜单,一支部一榜单,榜单包括镇党委主导项目和村级自定项目,涵盖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三零”创建、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招商引资、服务民生、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特色项目等内容。

各村党支部围绕框架榜单,结合群众需求和村情实际,通过“支部研究、党员讨论、党委审批、网上公示”等环节形成具体榜单。镇党委召开誓师大会,村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递交承诺书,并现场揭榜,27个村党支部共揭榜事项315件。

去年特大洪涝灾害过后,孟庄镇南陈马村1200亩耕地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块长期泡在水里。这次揭榜挂帅,村党支部新硬化田间道路600米,4月25日完成;新修复修灌溉水渠700米,5月10日完成。村党支部可随时动态调整、储备、增补村级自定的“民生实事”“特色项目”,经“支部申报、党委批复、榜单更新”后启动实施。27个党支部已形成103件“民生实事”和“特色项目”,第二季度已完成61件。

截至6月底,孟庄镇高村支部14项榜单任务完成了13项,全村116名党员,除了9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之外,剩余的107名党员的榜单任务全部办结,共为支部和群众办理实事200余件。在第一季度末的总结会上,高村党支部表彰了30名党建“揭榜挂帅”表现突出的党员。

南陈马村村貌。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群众吹哨,党员出征,搭建机制干榜单

孟庄镇将各支部榜单任务分解到每周,每周二召开镇村干部会议,通报上周各村工作完成情况,形成本周工作台账,由分管领导逐项交办。榜单完成好的村作典型发言,完成差的村作表态发言。

“村子不分大小、禀赋优劣、任务多寡,经济基础好的村可以办大事,差一点的村可以办小事,只要立足村情谋发展干实事,就能得高分、当先进。”孟庄镇党委书记宋云天介绍。

此外,孟庄镇还推行党员“两靠近两服务”机制,即靠近支部服务中心工作,靠近群众服务民生实事。要求全体党员在履行好党员基本职责的基础上,每季度围绕支部榜单办好一件实事,为包联群众办理一件实事。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因人制宜,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代理代办、化解矛盾、平安巡逻等具体为民办实事工作中。第二季度1576名党员参与揭榜,占农村党员总数的81.6%,揭榜事项4377件已全部办结。

孟庄镇高村党员代树人、唐彬、朱文忠得知村里疫情防控需要一辆消毒车,三个人联合揭榜,拿出7000多元,给村里买了一台雾炮车。“其实早就有这个打算,又怕别人说闲话,正好有这个活动,我们做公益也理直气壮了。”代树人表示。

南陈马村文化广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科学考核评榜单

孟庄镇经过“部门初定、支部建言、党委审定”流程制定可量化便操作的考评细则,发放到村,具体指导“揭榜挂帅”工作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孟庄镇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孟庄镇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刘长海讲述,“揭榜挂帅”开展以前,村里有几名老党员,平时没事儿就在村里转悠,撺掇别人家的事,甚至鼓动个别村民越级上访。现在,看着大家都在干事创业,热心为群众做好事,他们也慢慢发生了变化,逐渐投身到活动中来,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

镇里还对基层党建、“三零”创建、人居环境等8项基础性工作实行月评分,对“民生项目”“特色项目”实行季验收、季评分,季度末对三个月总得分进行汇总,排出名次,表彰先进。通过考核机制,各村迅速掀起了行动热潮。

孟庄镇徐村污水管网淤塞,田间地块积水严重,党支部挂帅揭榜后,多方努力,迅速疏通了管网,换来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南陈马村投资21万元,新栽种杨树12000多棵,各类果树500多棵,各类景观树10000多棵,村里新增绿地500平方米,村貌大为改观。

镇党委为各村党支部量身定做《工作提示》,包村领导入村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对照得分逐项分析,补短板、强优势,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定措施,明方向。

目前,全镇27个行政村“创星”全覆盖,其中,2个村争创“五星”支部,4个村争创“四星”支部,13个村争创“三星”支部,8个村争创“二星”支部,形成了村村“揭榜摘星”、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潮。

前不久,新乡市委党校和辉县市委党校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孟庄镇的“揭榜挂帅”活动做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孟庄镇通过一系列活动,挖掘了基层党组织的潜力、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是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