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未来一周河南高温加码 体感温度或超50℃

2022年08月0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程依静摄

人民网郑州8月3日电 (尚明桢)8月2日据河南气象局获悉,河南即将迎来持续一周的高温天气,此轮高温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相对湿度较大、昼夜温差小等特点,省内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度以上,部分地区体感温度将达到或超过50℃,新一轮高温持续加码中。

8月上旬河南省持续高温天气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河南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势力控制导致,预计高温天气由2日持续到8日,持续时间长达7天。省内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以达到35度以上,其中7日前后南部、中西部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7到39度,局部40度以上。高温天气的同时,下午到夜里时段省内还会出现局地雷阵雨的天气。

今年6月全省平均气温异常偏高,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年份,“为什么本轮温度没6月温度高但体感温度却更高?”相比6月这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高温高湿,虽然气温没有6月份那次高温过程高,但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还会更高。

省气象服务中心魏芳芳介绍,“体感温度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气温观测环境的要求,我们平常所看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是观测场中百叶箱里的温度,而气象观测站一般要求建立在尽量远离城市,比较开阔的地方,所以当我们测出来35℃的时候,大家在阳光直射的大马路上的感觉肯定远远不止。另外一个是湿度的影响,影响体感温度的主要因素除了环境的实际温度之外,还受湿度、风速和辐射甚至衣服的颜色等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影响因子是湿度。

比如今天上午10点时候,驻马店汝南的气温只有31.9℃,但相对湿度96%,体感温度就达到了52℃。

从最新的预报来看,8号之前,河南省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气还会持续“加码”,尤其是南部、东南部、西北部部分地区体感温度也将达到或超过50℃。

高温高湿的天气对公众的健康会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会引起人体散热困难,体温调节功能变差,从而引发中暑等症状。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长期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得人群以及在户外剧烈活动的人群,发生中暑的概率会非常高。因此,也提醒公众未来几天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高温时段长时间户外活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