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力争全年经济总量超过6.3万亿元

2022年09月17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17日电(记者慎志远)2022年5月底以来,面对国际局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手、精准施策,出台实施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河南如何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成效如何?1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在“河南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河南实现了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惠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全省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延续了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态势。

据李迎伟介绍,从供给侧看,三次产业持续回升。全省秋作物总播种面积1.19亿亩左右、粮食作物7600万亩,长势整体良好,截至8月底,全省生猪存栏4097.2万头、环比增长0.93%。工业生产稳中加快,1—8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6%,其中8月当月同比增长9.97%、较7月份提升7.05个百分点,183个重点产业园区日均在岗人数、日均工作量同比分别增长4.6%、7.6%。

服务业稳步恢复,8月份全省共接待游客7831.62万人次、旅游收入636.42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2%、58.3%,邮政揽收量、投递量同比分别增长28%、37.5%。生产经营向好带来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截至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906.2万户、同比增长5.9%,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从需求侧看,三驾马车动力增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1—8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4万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9.3%,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37.6亿元、同比增长23.76%。截至8月底政府专项债支持项目已开工1863个、开工率达到85.9%。消费保持恢复,8月份,全省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500家平台上餐饮企业景气指数环比提升1.98,新车销售量、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5.4%、7.6%。进出口快速增长。1—8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175.6亿元、同比增长8.4%。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35.99万吨、同比增长7.4%,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班次、货值、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7%、12.6%、11.9%。

从民生保障看,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就业方面,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1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83.7%。物价方面,8月份主要粮食价格小幅回落,11种蔬菜均价环比小幅上涨,生猪均价环比下降0.56%。财税金融方面,1—8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88.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同比增长10.9%。8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19%、高于各项贷款14.64个百分点。

李迎伟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实施稳经济19项接续政策措施的部署。按照要求,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拿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按照“答题方式”,对国家19项接续政策措施逐项研究、细化分解,确保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在河南不漏项、不走样。同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健全防疫生产双线嵌合机制、推广“电子卡口”、补贴新车购置等体现河南特色的政策措施,以更大力度落实国家政策。

对前期出台的稳经济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评估效果明显、群众反响良好的政策执行期限进行延长,比如消费券地方财政补贴、新购汽车补贴、“四保”白名单企业高速通行费优惠等政策延续执行至12月底,并且明确省财政对地方财政的补贴要先预拨、后清算,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为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红利,抢抓关键时期,奋战全年红,李迎伟表示,河南将通过集中攻坚,推动各类项目在短期内加快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发挥有效投资对稳经济大盘的关键作用,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增长,完成2.8万亿元,力争下半年经济增速超过5.5%,全年经济总量超过6.3万亿元。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