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这十年”:高新企业增10倍 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冠居中西部

2022年09月19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人民网郑州9月19日电(张毅力)河南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正在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9月19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介绍,十年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长至1018.8亿元、增长2.3倍,近3年年度增幅均在百亿元以上;全省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从69.6亿元增长至351.2亿元、增长4倍,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由1.39%增长至3.37%;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由40.2亿元增长至620.78亿元、增长14倍,近三年年均增速61.3%,远超全国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800家发展到8387家、增长10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最初的300余家发展到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两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彰。

加强高位谋划推进。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定位于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2021年7月,河南省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主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省科技创新领域重大工作。制定《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方案》《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等,绘就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及时修订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将科技创新板块的考核指标权重由12%提高到18%,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

搭建高端创新平台载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2021年自创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已经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平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国家高新区达到8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全省高新区实现了省辖市全覆盖。从2011年建设第一家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至今,河南省已建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培育壮大一流创新主体。将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河南省实施第一战略的“一号工程”,一体化创设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完成架梁立柱,正在着力打造河南省创新发展最高峰。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建设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从2019年的24%增长至去年年底的34.4%,增幅居全国首位。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科技贷”业务从2017年设立以来,合作银行已达16家,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1816家(次),共计放款97.65亿元。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省级以上各类孵化载体由2012年的36家增长至414家、增长10倍以上,在2021年度国家孵化器考核中,河南省孵化器优秀评价率位居全国第2位。

此外,河南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流课题550项,取得了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光互连芯片、氢燃料电池客车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全省共有17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主持或参与特等奖5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49项。前7个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8亿元,“揭榜挂帅”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部分技术应用于“大国重器”。

陈向平介绍,下一步,河南将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科技力量,努力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河南贡献。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