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开幕

2022年09月21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现场。人民网肖懿木摄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现场。人民网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9月21日电(肖懿木)9月21日,以“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之道,探讨北斗规模化应用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路径。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是继2019、2021年之后,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第三次花开郑州。大会共设置10余个分论坛及项目展示对接活动,研讨北斗创新融合发展以及助力万物互联、千行百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和趋势。

开幕式上,大会对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进行表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被授予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签约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51.8亿元。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2000平方米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成果展同期举行,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参展,充分展示北斗领域的各类创新成果,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等。

据了解,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已经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作为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数据显示,2021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

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积极发展5G及北斗相关产业,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推动北斗导航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郑州市已培育引进了辉煌科技、思维自动化、天迈科技、捷安高科、威科姆科技、蓝信科技、辰维科技等龙头骨干企业。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