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重大发现!开封北宋州桥遗址重现千年繁华

2022年09月2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汴河河道明末堆积(自北向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汴河河道明末堆积(自北向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人民网开封9月28日电(侯琳琳)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平台发布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新成果:北宋州桥重见天日,实证开封“城摞城”,首次揭示了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形态。

由于战乱和黄河泛滥,历史上开封曾多次被泥沙掩埋,如今城下自下而上依次埋藏着魏大梁城、唐汴州城、北宋东京城、金汴京城、明开封城、清开封城,州桥遗址的发掘,揭开了开封城下这6座古城的神秘面纱。

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位于今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中轴线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

州桥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780—783年),因在州之南门故名“州桥”,五代称“汴桥”,宋代改称“天汉桥”,因“正对大内御街”,又名“御桥”。后经金、元、明修缮、改建使用,至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被黄河洪水灌城后的泥沙淤埋。《东京梦华录》记载:“州桥正对大内御街……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

州桥遗址发掘出的重要遗迹主要有州桥、汴河河道和河道南北两岸的宋代石壁。最西侧为明代早期的州桥,州桥东侧有明代晚期修建的小型青砖拱桥,州桥东侧的汴河两岸发现有宋代的大型石壁雕刻。

在汴河的发掘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文化遗物,绝大多数均为各个时期的瓷器,种类繁多,来源广泛。在河道底部发现有宋代船只上照明使用的船灯,灯上印有我国最早的消防提示语:“慎火亭(停)水”。

截至2022年7月,州桥遗址新发现共出土各类文物标本60000多件,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宋代堤岸石壁巨幅长卷,三尊铜像,北宋、金、元、明、清瓷器标本5.6万余件,数量巨大,很是震撼。

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有重大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提供了重要材料。为研究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同时,其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也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此外,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