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急难愁盼|“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如何解?河南多地有回音

黄莎
2023年05月06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也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截至2022年9月底,河南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分别达到2588.01万辆、3453.31万人。其中汽车保有量约1975万辆。为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河南各地积极出台措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多地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得到了回复和解决。

日前 ,一游客到开封市朱仙镇游玩,却因停车问题闹心。“朱仙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前往,也是开封市旅游的一张名片。我慕名而来,深感不虚此行,但也遇到了一些无语的事。朱仙镇的街道上,交通标线清晰明了,停车线科学有序,但一些临街商铺,故意用电动车、自行车挡在停车位上,游客无法将车停在停车线内,不得不到处找地方停车。”

相关留言截图。

“这不但给游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也影响朱仙镇的形象。”该游客留言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此类现象予以纠正。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即对这一乱象进行了连续的整治行动。

开封市祥符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在回复中表示,镇区复兴大道部分道路车位被商铺占用,电动车肆意违停等现象被曝光后,朱仙镇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刻采取了行动。4月1日,由朱仙镇分管领导牵头,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对镇区复兴大道、政府大街等多条道路进行了整治。同时,执法人员对整治的路段进行核查,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加合理地调整道路公共停车泊位、电动车停放区等进行研究。

同时,相关部门也发出倡议,希望居民能够自觉配合相关管理,文明停车。

对于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和办法,留言人表示满意。【相关留言】

相关留言截图。

“随着汽车的日益增多,停车难成了车主头疼的问题。”近日,一群众通过留言板向平顶山市委书记提建议,希望政府考虑在不影响办公和内部停车的前提下,开放下班后和节假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

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就此建议内容形成专题报告向政府汇报,后续执行将不间断向社会公开。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在回复中表示,近年来,就停车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设置停车泊位,科学选址筹建停车场,智慧停车“平顶山模式”引导停车等方式治理乱停乱放,虽然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但对于全市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停车问题仍然是杯水车薪,停车问题依然严峻。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以平顶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一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广大市民遵章守纪,规范停车意识,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增加停车泊位。二是加快推进多个停车场的谋划筹建,缓解市区市民停车难问题。【相关留言】

相关留言截图。

同样,家住郑州市管城区的一群众也遭受着“停车难、乱停车”带来的困扰。留言中,该群众对治理停车难题提出意见建议。

“我住在赣江路与丘寨路的鑫苑城六号院,这片以前是城中区,近几年新建了很多商品房楼盘,周边的机动车乱停车现象非常明显,刚修好的丘寨路就成了停车场,双车道的支路,停得只剩一个车道。 ”该群众表示,今年郑州市规划要建设大型停车场,南三环-连云路-郑航北路-紫荆山路围合区域需要建设停车场,希望可以在未开发的区域规划建设。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书记在回复中表示,按照《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管政网〔2023〕2号文件要求,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小而多、多而密”原则,一是依据《郑州都市区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7-2030)》,由区级主导的无拆迁可建设的地块;二是目前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三是利用拆除违法建设、待建工地和低效用地。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增设停车资源。区城管局已积极与属地办事处沟通并督促,按照“小而多、多而密”原则,加快辖区停车场建设,缓解居民停车难。【相关留言】

相关留言截图。

“近期来洛阳两次,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去完心情更不好了,只要是个景点就没法停车。4月1日去王城公园在门口堵了一个小时,车都没下就走了;4月7日到洛阳博物馆,停车场空一半车位堵门不让进说车位已满,两趟转下来停车费交了100来块,收费的都是社会人员,停一次10元、20元。”近日,一群众在留言中反映停车乱收费的现象。

洛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回复中表示,市城市管理局将针对洛邑古城、王城公园、隋唐植物园等重点景区,协同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现场疏导引导工作,持续加大停车乱收费、私自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影响洛阳城市形象的行为,联合各职能部门做到“坚决处理、坚决打击、坚决取缔”。【相关留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