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和美乡村产业兴】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杨晓娜 霍亚平
2023年10月0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即日起,人民网联合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推出《和美乡村产业兴》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一篇——《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曾因一本《道德经》闻名于世,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被称为“老子故里”,这里乡村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作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尾毛产业深耕40年、年产值达50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带动近10万群众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一座小县城,一支化妆刷,一年产值竟达50亿元,累计带动近10万群众就业。

金秋九月,走进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寻找一支小小“化妆刷”的促农增收好故事。

发展特色产业 群众在“链”上受益

傍晚时分,走进鹿邑县邱集乡夏庄村产业车间,55岁的脱贫户夏令生正一丝不苟的把化妆刷成品装袋,工作台上摆满了一堆精致的化妆刷。这批2000套的订单明天发往深圳,很快摆放到大街小巷的化妆柜台。

“厂子离家近,干活不累,还能照顾老伴,每月有稳定收入。”夏令生边说边忙。

夏令生的妻子患有精神残疾,无劳动力,女儿已出嫁,长子在外务工,次子在鹿邑读高中,早些年生活困难。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夏令生的日子越来越好。“厂里上班时间灵活,按件计工,随时能来上班。这个月能领1000多元。”夏令生低头说道。

除了厂里的收益之外,夏令生家里还养了40多头肉羊,平时享受公益岗、低保金、残疾补贴、产业奖补、养殖等补贴,如今,家里还盖起了二层小楼,收入逐年稳步增长。

村民郭艳秋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人民网 霍亚平摄

临近傍晚,6岁的女儿刚放学,在车间里等着郭艳秋一起下班回家。“俺在这里干了三四年了,每月收入二三千元,比较稳定,够补贴家用,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村民郭艳秋笑呵呵地说道。

依托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探索长效发展机制。“我们吸纳周边群众就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人均年增收4万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鹿邑县邱集乡夏庄村第一书记李君介绍,扶贫车间引进一家公司进驻,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年生产化妆刷20多万套,年产值2000多万元。

乡村产业兴,“链”上千万家。在鹿邑县生铁涿镇苏古洞村孙风亮的家里,村民三五成群,正在加工赶制订单。“我们用的尾毛、口管、木柄等原料都是在鹿邑生产的,最忙时用工达到30多人。”80后的孙风亮,早些年在南方务工,考虑到家里三个孩子,决定返乡创业,回来后创办小型加工厂,做起尾毛原材料粗加工生意。

“带着街坊邻居一起干,比在外边打工强。我们的产品主要发往深圳、江浙一带,长期有固定客源,一年下来净落40多万元。”眼下,孙风亮并不知足。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鹿邑县按照“小个体、大群体,小企业、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多乡连片、村村有订单,家家有事做”,群众在产业链上受益,实现家门口就业。

政府主导,引领化妆刷产业崛起

鹿邑县素有“中国化妆刷之城”的美誉,已经发展尾毛产业40年了,全国80%以上的化妆刷原材料来自这里。为优化服务支撑,构建政策支撑体系,鹿邑县推进“凤还巢”工程,引领化妆刷产业崛起。

鹿邑县生产的化妆刷在市场上走俏。人民网霍亚平摄

秦应成是首批回乡创业者之一,2017年投资成立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进军全球化妆刷中高端市场。如今,他是河南省化妆刷协会的会长,也是行业的“领头羊”。

年轻时,秦应成在河北、天津等地从事化妆刷代加工业,经营羊毛、马毛等动物尾毛的生产和销售,生意做的风生水起。“由于靠卖原料或为大品牌做代工,忽视自身品牌建设,造成产品附加值过低,只能打价格战。”秦应成感慨道。2008年前后,受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鹿邑有近七成的尾毛加工作坊亏损倒闭。

无奈之下,另觅出路。当时,许多有识之士认识到,鹿邑化妆刷产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蹚出一条创新之路。借助鹿邑县“凤还巢”工程政策红利,秦应成决定返乡创业,建立起自己的化妆刷企业,并创立自主品牌。

"政府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在厂房、资金上提供便利,并规划建设了化妆刷创业小镇。同时,鹿邑县鼓励纺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形成从羊毛到化妆刷,再到羊毛衫的完整产业链。“ 秦应成说: “我们购买了20亩地,每平方补助93块钱,政府补贴将近一半。园区内建了污水处理厂,政府真正为企业着想,帮到点子上了。"

“现在我们生产的不仅有化妆刷,还有面膜、口红、粉扑、眼睫毛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合作方包括兰蔻、香奈儿、雅诗兰黛等国际大品牌,预计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秦应成介绍道。

“凤还巢”引来“产业兴”。随着大批返乡创业人才的加入,鹿邑县化妆刷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配套完整的产业链,变做“毛”为做“刷”,变原料供应为生产终端产品。

如今,鹿邑县先后投资建设了千亩化妆刷产业园、化妆刷特色小镇、“双创”孵化园、创客小镇等多个产业创业园区,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尾毛化妆刷相关产业经营主体1000多家,吸引和培养全国专业化尾毛产业技术工人23000多人,带动就业6.6万人。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壮大产业,扩大就业,脱贫成效更可持续。鹿邑县依托产业链,推动产业不断升级,撬动大就业,促进就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

为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鹿邑县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尾毛化妆刷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育,筹建国家级化妆刷质量检测中心,制定化妆刷地方标准,用高标准引领化妆刷产业发展。

村民在在标准化车间工作。人民网 霍亚平摄

“散毛、称重、墩杯、捆线、装管……,9月5日下午,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产业园区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车间,王素梅正在一丝不苟忙碌着。去年被纳入公司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后,顺利通过职业技能等级鉴定,从中级工升级为高级工,成了车间的一名技术能手。

“通过学习墩杯技术,提升了工作能力,工资每月增加了500元,算下来一共能拿4、5千元,工作更有干劲了。”在车间里,王素梅低头忙碌着。

“公司先后培训120名员工掌握了毛刷生产制作技术,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鉴定书,也提升了产业效能。”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刘明晨介绍。

像王素梅一样通过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的化妆刷制作工逐渐增多,“鹿邑化妆刷制作工”的名头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提高了就业创业能力和收入。

在中俊产业园大厅的彩妆区,美妆工具、口红、粉饼、眼影等全产业链产品一应俱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时,企业也在不断创新突破。“我们引进了先进的研发设备和研发团队,致力于自主品牌生产,和向高端价值产业链延伸,在美妆和彩妆两个主要方面发力,年产值30亿元,利税2.4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中俊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刘超杰说。

鹿邑县持续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变做“毛”为做“刷”,变原料供应为生产终端产品,产业转型升级,联农带农促增收。“鹿邑县培育化妆刷及配套生产企业150多家,从事尾毛化妆刷相关产业经营主体超1000多家,形成年创产值约50亿元,利税4.6亿元的特色支柱产业,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2.9亿美元,累计带动就业近10万人。”周口市鹿邑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段传海介绍。

目前,一大批龙头企业为劳务品牌建设争相发力,一个工艺链条完整、产品配套完善、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已经成型。“鹿邑化妆刷产业是周口市‘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周口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脱贫群众就地就业的根本之策,通过构建政策支撑体系、搭建返乡创业平台、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等,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峰表示。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