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簪娘王静芳:为汉服产业添头彩

记者慎志远
2024年02月11日12: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河南洛阳洛邑古城景区内,两位小朋友正在展示龙形配饰。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十三朝古都洛阳,要说如今最火的装扮是啥?那一定是汉服。

历史古迹众多,加上特色文艺演出以及剧本杀的兴起,2023年以来,在洛邑古城、隋唐洛阳城、龙门石窟等景区,吸引大批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也带动了汉服产业的发展。

2月10日一大早,尽管寒气袭人,依旧抵挡不住游客体验汉服的热情。洛邑古城景区门口西侧,数十家汉服店一字排开,店门口不时走出身穿汉服的年轻女孩。记者走进一家名叫“云上汉服摄影馆”里,各式各样的汉服琳琅满目,化妆区数十位妆造师不停地忙碌着,汉服展示区也挤满了挑选汉服的游客。

“这是我们家最新上的头饰,戴在头上特别应景,你可以试试。”汉服馆的一位店员拿着一件青色龙型头饰向一位顾客推荐,这位顾客表示一定要当一回小龙女,随即购买了一个238元的汉服出租+精致妆发+披风的套餐。

一位汉服推广主播头戴龙形发饰,正在推广汉服文化。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一位头戴龙形头饰的女孩格外引人注意。她是一位汉服推广主播,每天都会换不同的妆造和服饰来展示汉服之美。“在汉服的展示中,头饰占比比较大。”这位主播告诉记者,近期她戴上龙形头饰直播以后,吸引了很多汉服爱好者关注,纷纷向她咨询相关款式和样式。

“花一两百块钱就能在我们这挑一套汉服,带上装扮体验一天。”这家汉服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一年来,他们的业务量明显增加,不仅男顾客多了,还吸引到大量省外游客。

谈话间,一位提着大包的女士走进汉服馆,拿出几件龙形头饰递给汉服馆负责人。“这几个是我最新做的,你看大小和颜色咋样?”“中,就是这感觉。”

为汉服馆做头饰的这位女士叫王静芳,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供电段一名配电工。由于从小就喜爱美工,她在工作之余会做各种各样的头饰。王静芳称自己是“簪娘”,精美的发簪、耳环等配饰,能给汉服锦上添花。

王静芳说,2018年,她给小侄女做了两个古风头饰,在洛邑古城游玩时,侄女戴的头饰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纷纷问询。

嗅到商机的王静芳决定试一把。她带上自己原创的各类头饰前往丽景门、洛邑古城、隋唐洛阳城等景区,寻找合作商家。凭借独特的设计和过硬的质量,她很快找到合作商家。

王静芳还参加了许多工艺品制作课程,学习剪纸、掐丝、珐琅等非遗技艺。“白天要上班,只能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来做。”凭借一股子韧劲儿,她迅速在洛阳手工头饰制作圈中立起口碑。目前,在王静芳处定制设计款头饰的店铺多达200多家。

簪娘王静芳(左一)与姐妹一起赶制龙形头饰。 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龙年春节得推陈出新。从2023年11月开始,王静芳查阅资料,详细了解中国龙的样貌细节,创新设计,“我想做出适合汉服的‘中国龙’。”

最终成形的头饰是用铁丝做龙骨;长毛毛布料做龙背;龙角、鳞片、眼影则是用扭扭棒组成。王静芳说,把龙倾斜着盘踞在发髻边上是可爱风,将龙头放在发髻正中间是霸气风。

汉服热催生了新的文旅消费场景。据了解,仅在洛阳老城区的汉服店就达到了 800多家。2024年元旦期间,汉服消费比例约占18%,均价约189元/人,带动汉服租赁消费约 2281.19万元。此外,汉服跟拍摄影师约 780 人,以人均日接5单,均价 180 元/单计算,带动跟拍收入约210.6万元。

“洛阳刮起的‘汉服风’一下子让我的业务量增长了好几倍,真是万万没想到。一个爱好,让我实现了人生新的价值!”谈起新一年的计划,王静芳说,工作室太小了,希望能够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人投入到“簪娘”的队伍中来,为洛阳文旅事业贡献“她力量”。

一位游客身穿汉服、身披龙形配饰在洛阳洛邑古城景区内打卡拍照。人民网记者慎志远摄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记者探访郑州智能传感谷
  • 麻花庄里“搓”出好日子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