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法院院长的战疫日记:有这样的队伍,无往不胜

2020年02月14日14: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星期六,睛

这也许是今生过得最冷清的元宵节。开封是古都,每年都有元宵灯会,历经千年不绝。晚饭后,我站在阳台上,想起了古人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天放晴了,一轮圆月刚刚从东边升起,却只能隔窗遥望,故乡更回不去了。“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辛弃疾词里说的,就是这个时节京城花灯无数,烟花如星雨,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更是意趣无穷。有人说,正月十五才是中国的情人节,是有道理的。欧阳修有诗:“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写的就是宋代开封。

今年跟往年一样,开封城里也早早布置好了花灯。如今那些五彩缤纷的花灯应该都还亮着,却无人前去观赏。单位的小伙伴儿们本可以去约会,此时此刻,他们却只能坚守在执勤岗位上、坚守在冷风中。他们眼中的月亮又该是什么样子呢?

《元宵节》

千门闭户,万城空巷

隔窗望明月

灯火依旧,谁在坚守

薄雾笼长街

蓦然回首

黄昏后,无人约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