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盐铁路(青连段)信号改造工程顺利开通

【查看原图】

施工人员进行轨道设备调整任务。刘鹏拍摄

5月20日零时40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信号分公司近150名建设者经过180分钟的Ⅱ级铁路施工,完成了青盐铁路(青连段)洋河口站(含)至胶黄线洋河口至黄岛三改四及红石崖站室内大修工程。至此,青盐铁路工程(青连段)铁路信号专业收官之战圆满完成。

济南铁路局集团施工办副主任马海建、建设部副主任鞠鹏等领导现场指挥施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宏伟,三公司工会副主席席克服、宣传部长吴军来,信号专业分公司党委书记杨景正、经理王建设等同志到施工一线指导施工开通。

此次改造施工,也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积极响应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开展的“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具体体现,以实际行动掀起大干热潮,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攻坚战注入强心剂。

意义重大 打造半岛经济区

青盐铁路(青连段)北起青岛北站,连接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正线全长194.39公里,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江苏境内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国家沿海铁路、“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连盐铁路、盐通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组成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

本次信号专业改造工程包含青连铁路洋河口-大沽河、红岛-青岛北信号工程、胶济胶黄新建李小庄联络线工程、青荣青连联络线工程和胶黄线胶州-黄岛三改四工程4个工程项目。含109.55正线公里自动闭塞设备,需敷设各型信号电缆609.68km。线路全为营业线施工,安全压力高。同时,改造施工时间多在凌晨,限界内施工区域狭小,施工效率面临严峻考验。

攻艰克难 打通中枢末端神经

青盐铁路(青连段)从青岛北站引出后,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连线、胶济货线七线并行。营海南段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日照段与兖石铁路相连,南端连接连盐铁路,联通黄海北部沿海三条横贯铁路干线胶济铁路、兖石铁路、陇海铁路。胶黄线自胶州站引出经营海、洋河口、红石崖至黄岛I场站,全线区间长约38.2公里,是山东省通往青岛港口主要铁路,此次开通是青盐铁路(青连段)信号专业的收官之战。

新旧对接,植入难。全站进行设备大修的红石崖站,站内信号机械室新设,室内设备全部更新,而室外设备还未达到使用期限,仍需“坚守岗位”继续“服役”,这就需要在开通当日将旧机械室联系室外各个设备的所有电缆割接至新机械室。在铁路信号开通施工中,割接电缆往往是施工单位都需要极力避免的作业项目,割接中哪怕出现一根错线,也会对试验中的设备电路造成很大影响。

神经复杂,切口难。经过多次大修的黄岛Ⅰ场最难的是设备新老结合。就像给病人更换新器官一样,施工人员要在开通施工当天,将需拆除设备相关的线缆全部连接到新设备上,并且还要保证“病人”每一根“血管”、每一条“神经”的连接都准确无误。

八窍齐开,行路难。一般车站只有上下行两个进出站口,而洋河口站作为青连铁路、胶黄铁路的交汇站,两条铁路线交叉通过,造成车站两端共有8个进出站口,站场情况复杂。加之青连铁路属于高速铁路,出于行车安全等原因,除开通施工外,施工人员禁止进入站内区域,这又给施工单位出了难题。

复工复产 擦亮央企勇于担当之品牌

新冠疫情给项目施工组织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施工所需人员、物资的调配受到了严重影响。为了做好此次开通工作,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3月初便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复工复产准备。项目管理人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与济南铁路局进行联系沟通,上报复工复产各项审批材料和安全评估报告,并从全国调派精干力量,在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提前进驻需要开通的车站,进行开通施工准备工作。

本次信号专业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正式为青盐铁路(青连段)信号专业施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形成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注入新动力。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李伟 杜成锋 刘雁南 刘鹏 吴世峰供稿)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21日09:53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