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宛城:昔日贫困户变“小老板”

【查看原图】

茶庵乡村民在果蔬扶贫产业基地的大棚内劳作 田博文摄

人民网郑州6月4日电(张毅力 慎志远)“这30个大棚都是我租的,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有20万了。到年底,除去人员工资、大棚租金等开支,保守估计净收入能有20万!”6月2日上午,在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袁黄庄村的蔬菜大棚基地,南肖庄村村民刘耿在自己租种的薯尖大棚前盘算着今年的收获。

刘耿是茶庵乡南肖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他听说乡政府在袁黄庄果蔬扶贫产业基地新建的大棚要对贫困户出租时,第一时间找到乡里,希望通过租种大棚增加收入。目前,刘耿一共租种了30个大棚,不但自己脱了贫,而且成了“老板”,每天的用工就有15人左右。

“我跟刘耿是一个村的,在他的大棚里干活,不耽误挣钱,也不耽误我晌午回家给病人做饭。上个月就挣了2000块!”南肖庄村贫困户老李高兴地告诉记者。像老李这样每天在产业园务工的周边村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劳动,品尝着产业扶贫带来的成果。

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祖印告诉记者,该村成立了合作社,为大棚的租种户提供育苗、化肥、技能培训等服务。他们的蔬菜出售给合作社后,再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位于茶庵乡袁黄庄村的宛城区果蔬扶贫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5900亩,其中,一期建成面积4200亩,二期已建成面积400亩,位于茶庵乡袁黄庄村东,涵盖周庙、葛营两个行政村,项目投资550万元,新建大棚390个。为减少贫困户的投资风险,这些大棚对贫困户出租,只需先交一半的费用,剩下的费用在获得收益时支付。

据了解,该园区根据种养类别不同,划分为8个功能区,内有6个产业基地,1个扶贫车间和多个农业合作社,每天务工达500余人,辐射到周边乡镇。园区共流转贫困户土地167亩,6个贫困户自建大棚亩,68个贫困户在这里就业,每户年增收8000--20000元,解决了全乡四分之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带贫成效较为明显。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袁黄庄村党支部及时转变工作思路,顺应形式变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发挥网上农业和线上农业的平台作用,通过积极联系万德隆超市,每天直供蔬菜9000斤,并利用微信、贴吧等多种形式,采取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方式,配送35个小区,10万余斤。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04日16:58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