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扶贫有门道 群众日子甜

王佩

2020年07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有基地乡有园区 产业扶贫持续发力

“日子过不下去的时候,光想着领着掌柜和孩子去死……”回想起丈夫生病的艰难时光,张市镇尹庄村村民付小花泪眼婆娑。

付小花家有个16岁的脑瘫儿子,生活不能自理,日常饮食起居全靠付小花照顾,丈夫则在农闲时到处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压力不小。谁知祸不单行,2019年年初,付小花的丈夫突发疾病,家里一下子失去经济支柱不说,还多了一个人需要护理。大笔的医疗费愁得付小花头发白了不少。“那段时间我每天只能睡着一个多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哭。”

幸运的是,3个月后,村里来了产业,也给付小花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村子与上蔡县俊强合作社签订合作,成立了农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对方提供种苗及技术指导,丰收时回购芦笋。当年7月份,合作社种植芦笋苗的面积就达到了118亩。

尹庄村村支书蔡玉军介绍,2019年,村里先后投入该合作社53.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生产,实施芦笋带贫项目。2020年又先后投入4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该项目扩大生产。

“去年,合作社给37户贫困户半年分红22008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000元,吸纳贫困户15人进社务工,每天人均收入60元。”蔡玉军说。

有了政府的好政策,2019年,付小花家年收入19316元,人均纯收入6438元;预计2020年年收入43872元,人均纯收入14624元。

付小花的脱贫故事是尉氏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尉氏县立足“5+5”特色优势产业,出台《尉氏县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奖补办法》《尉氏县产业扶贫扶持政策》等激励性文件,引导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领着干,贫困户自主参与跟着干,在全县初步形成“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建成市级产业园2个、县级产业园7个、乡级产业园18个、村级产业园330个。2019年投入产业资金7934.23万元,实施产业项目78个,已全部完工,带贫15074户次。举办脱贫攻坚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全县新培育的38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切实提升了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带贫能力。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