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扶贫有门道 群众日子甜

王佩

2020年07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就业扶贫成效凸显

河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有大量农民工背井离乡讨生活。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足不出户,就地致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呢?尉氏县在就业扶贫上做足了文章。

钟艳红,福甬集团李岗村扶贫车间的一名普通女工,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漂泊在浙江省打工四五年,一年最多回家两趟。如今的她,在家门口拿着8000元的月薪,挣钱顾家两不误,成为人人羡慕的对象。

2017年9月,听说政府为村里投资建成了服装扶贫车间,钟艳红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因有相关工作经验,技术过硬,不到半年她被提拔为扶贫车间负责人,全面负责服装车间的生产和技术指导。

在钟艳红带领下,扶贫车间按照“企业+车间+贫困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安排了50名村民进厂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名,带贫率40%,月工资平均2500元左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脱贫致富。

像钟艳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尉氏县就业扶贫成效凸显,积极举办贫困人口就业技能提升培训33期,为1407名培训合格的贫困劳动力申请技能提升培训补贴21万元。全县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政府帮扶就业岗位5754人。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转移就业,实现转移就业14557人,其中县内就业9216人,县外就业5341人,实现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

“我们家现在早脱贫了,是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下一步,我要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钟艳红满眼都是希望。在尉氏大地,越来越多的钟艳红们,乘着政策的东风,奋力飞向心中的美好生活。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