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

刘成武:疫情面前没有“暂停键”

张毅力

2020年09月1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平顶山市公安局供图

创造“公安+疾控”流调工作法

疫情期间,刘成武日夜奔波着。

2月5日,刘成武刚从医院流调一线撤下,就立即带领工作组前往一名确诊者所在企业周边,以迅速查清病毒的传播途径。

在实地走访中,刘成武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该企业后勤办公区是一个重要的疑似传播区域。有5名患者在此办公,且办公区内有公用旱厕。

经疾控部门认定,该办公区就是疫情爆发的重要传播源。

随后,刘成武带领流调工作组采取“数据研判轨迹、图谱分析线路、流调分代开展、管控分类实施”四项工作措施,围绕该企业29名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对6900名在职职工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347名一代密切接触人员、3211名二代密切接触人员、2244名一般接触人员,并及时向企业推送管控建议。

在该区域流调工作时,刘成武每天都要与数百名职工谈话。为节省时间和口罩,他不敢喝水,常常觉得嗓子里直冒烟。白天在企业工作结束,晚上又要汇总分析,经常熬到夜里一两点。

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刘成武仍然不忘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推广了“公安+疾控”流调工作法,提炼出流调工作排查法,带领工作组指导督促市区各大型企业按照集中隔离第一代、居家隔离第二代、关注第三代的原则管控。

结束在该企业的流调后,他又带领工作组对市区其余13个相关企业进行流调,累计核查各类密切接触者539人,建议企业分类管理3577人,有效地阻止了疫情在企业内部蔓延、倒灌。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