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

刘成武:疫情面前没有“暂停键”

张毅力

2020年09月1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平顶山市公安局供图

鲜花、掌声,在欢迎人群簇拥中,9月9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扫黑专业队负责人、一级警长刘成武载誉归来。

荣誉的背后是用生命挽救生命的忘我付出。

香喷喷的早餐,小商贩的叫卖声,步履匆忙的行人……平顶山市新华区西市场街道早已充满了“人间烟火气”。但在几个月前,这里却因为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被按下“暂停键”,成为平顶山人人谈之色变的“禁区”。

危险之下,一个“逆行”的身影步履坚定,他就是刘成武。

冲向疫线的“尖刀班”

2月初,空荡荡的西市场街道,静得可怕。

2月2日至2月4日,这里接连发现10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占到当时平顶山市确诊人数一半以上。如果不能尽快查清疫情源头,将会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平顶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江介绍,关键时刻,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公安局牵头成立平顶山市流行病学调查指挥部,并指定矿工路分局担任主攻任务。

尽管取得“中原卫士”“鹰城卫士”“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但今年已经49岁的刘成武从未停歇。他主动请缨,带领3名同志组成“尖刀班”,许下“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诺言。

2月4日晚上,刘成武带队进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

在大家的忐忑中,刘成武第一个穿好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防护镜的带子勒得生疼,他依然步履坚定。

刚开始,很多确诊患者面对询问有抵触情绪,刘成武就从法律、人情、疫情形势等方面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在确诊患者的病床前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等他们完成流调信息收集任务,已是5日凌晨。

来不及休息,刘成武梳理研判信息,最终掌握了事实情况。首例确诊患者的女婿王某勋曾乘坐高铁返平后,多次欺骗疾控中心调查人员,隐瞒活动轨迹,致使其岳母和亲属董某均被感染且造成病毒传播。他及时查清了传播源头,并对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王某勋予以立案侦查。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