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疫情防控通告中首现“防范区” “防范区”是如何划定的?

2022年01月06日08:00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疫情防控通告中首现“防范区” “防范区”是如何划定的?

  制图/韩露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李佳

  本轮疫情中,郑州市将部分区域划为防范区进行管理。对于很多郑州市民来说,大家对封控区、管控区比较熟悉,那新出现的防范区是什么概念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范围内,防范区已经比较常见,只不过大部分地区在划定时,会将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县区,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全部划入防范区。

  而郑州此次做法有所不同,并未“一刀切”地将县区封控区、管控区外的其他区域均划为防范区。郑州的做法出于什么考虑?

  什么是防范区?如何划定?何时能够解除?

  近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提及的“防范区”,让很多市民不解。

  以往郑州市疫情防控分类管理中,大都只有封控区、管控区,这次新出现的防范区,是什么概念?

  “我觉得防范区就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而设置的专门区域,有点类似于缓冲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疾控专家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疫情防控中,我国通常会将各地分为高、中、低风险区域,防范区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疫情蔓延。

  “这不是简单的空间距离延伸。”该疾控专家表示,和封控区、管控区一样,防范区的设置,需要考量空间距离、流调结果、密接情况等因素综合判定。

  那么防范区什么时候才能解除呢?该疾控专家认为,至少应该在一个最长潜伏期内没有病例。

  郑州对防范区的划定,为何与其他地区不同?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福建省疾控中心公布防范区标准是,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西安对防范区的划定标准为“所在区县、开发区的其他区域”,我省信阳固始县对防范区划定标准也是“全县其他区域”。

  而郑州此次对防范区的划定并未将管城、二七、中原等区,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其他区域,全部划入防范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12月18日新闻发布会曾指出,我国整个疫情防控,这两年来从过去以省为单位的疫区和疫点划分,逐渐精确到以市为单位、以县为单位、以乡镇和社区为单位,现在希望精准到居委会,精准到某个具体小区,这样缩小了管控单元,相关的管控措施就更具效率和效果。由此可见,郑州市此次对防范区的划定,有利于提高防控效率。

  防范区会对市民上班造成影响吗?

  在1月4日晚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对此进行了明确。

  防范区内居民倡导居家线上办公,确需出门上班的,在本区域内工作的可以“点对点”出行,到防范区以外工作的,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通行。在防范区上班,在别区居住的市民,进入防范区不需要证明,但是出防范区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通行。上班途经防范区的,健康码不会变化。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